数据库索引可以加快数据的查询效率,它通过树来缩减找寻数据的范围从而加快查询时间。

但同时它也有一定缺点:

创建索引和维护索引要耗费时间,而且时间随着数据量的增加而增大
索引需要占用物理空间,如果要建立聚簇索引,所需要的空间会更大
在对表中的数据进行增删改时需要耗费较多的时间,因为索引也要动态地维护

但总的来讲,合理使用索引,可以加快数据库的查询效率和提升程序性能。
 

索引有概念的区分,这里介绍下普通索引和唯一索引:
普通索引可重复,唯一索引和主键一样不能重复。 唯一索引可作为数据的一个合法验证手段,例如学生表的身份证号码字段,我们人为规定该字段不得重复,那么就使用唯一索引。(一般设置学号字段为主键)

主键和唯一索引的区别是:
主键保证数据库里面的每一行都是唯一的,比如身份证,学号等,在表中要求唯一,不重复。唯一索引的作用跟主键的作用一样。 不同的是,在一张表里面只能有一个主键,主键不能为空,唯一索引可以有多个,唯一索引可以有一条记录为空,即保证跟别人不一样就行。 比如学生表,在学校里面一般用学号做主键,身份证则弄成唯一索引;而到了教育局,他们就把身份证号弄成主键,学号换成了唯一索引。 选谁做表的主键,要看实际应用,主键不能为空。
 

关于索引的其它一些讲解可跳转数据库索引详解_Iobliviate的博客-CSDN博客_数据库索引

接下来是创建索引的语句

创建普通索引:

CREATE INDEX index_name
ON table_name (column_name);

创建唯一索引:

CREATE UNIQUE INDEX index_name
ON table_name (column_name);

以及查看一个表中所包含索引的语句

exec sp_helpindex table_name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