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中的explain查看执行计划

1、explain是什么?

查看执行计划。


2、怎么使用?

explain + sql语句。


3、执行计划包含的信息:

id,select_type,table,type,possible_keys,key,key_len,ref,rows,Extra


4、各个字段的意思:

(1)id: select查询的序列号,包含一组数字,表示查询中执行select字句或操作的顺序。

id有三种值:

  • id相同,执行顺序由上至下。
  • id不同,如果是子查询,id的序号会递增,id越大优先级越高,先被执行。
  • id相同不同,如1,1,2,id相同可以认为是一组,从上往下顺序执行。在所有组中,id越大,优先级越高,越先被执行。

(2)select_type:查询的类型,主要是用于区别普通查询,联合查询,子查询等的复杂查询。

Select_type的值有:simple, primary, subQuery, derived, union, union result.

  • Simple:简单的select查询,查询中不包含子查询或者union;
  • Primary:主查询,查询中若包含任何子查询,最外层查询则被标记为主查询;
  • subQuery:子查询,在select或者where列表中包含子查询。
  • Derived:临时表,在from列表中包含的子查询被标记为derived(衍生);
  • Union:第二个select出现在union之后,则被标记为union;
  • Union result:从union表中获取结构的select;

(3)table:显示这一行的数据是关于哪张表的;


(4)type:访问类型排列;

显示查询使用了哪一种类型,从最好到最差依次是:
System > const > eq_ref > ref > range > index > ALL

一般来说,得保证查询到range级别,最好能到ref级别。

值解释:

  • System:表中只有一行记录(等于系统表),这是const类型的特例,平时不会出现,这个可以忽略不计。

  • Const:表示通过索引一次就找到了,const用于比较primary key或者unique索引。因为只匹配一行数据,所以很快。例如将主键置于where列表中,mysql将该查询转为一个常量。

  • Eq_ref:唯一性索引扫描,对于每个索引键,表中只有一条记录与之匹配。常见于主键或唯一索引扫描。

  • Ref:非唯一性索引扫描,返回匹配某个单独值得所有行。

  • Range:只检索给定范围的行,使用一个索引来选择行。Key列显示使用了哪个索引,一般就是在你的where语句中出现了between, <, >, in等的查询。这种范围扫描比全表扫描,因为它只需要开始于索引的某一点,而结束于另一点,不用扫描全部索引。

  • Index:full index scan全索引扫描,index与all的区别为:index类型只遍历索引树,这通常比all快,因为索引文件通常比数据文件小。也就是说虽然index和all都是读全表,但index是从索引中读的,而all是从硬盘中读的。

  • All:全表扫描,是最慢的类型。


(5)possible_keys:显示可能应用在这张表中的索引,一个或者多个。

查询涉及到的字段上若存在索引,则该索引将被列出,但不一定被查询实际使用。


(6)Key:实际使用的索引。

如果为null,则没有使用索引。查询中若出现了覆盖索引,则该索引仅出现在key列表中。


(7)Key_len:表示索引中使用的字节数,可通过该列计算查询中使用的索引的长度。

在不损失精确性的情况下,长度越短越好。

Key_len显示的值为索引字段的最大可能长度,并非实际使用长度,即key_len是根据表定义计算而得,不是通过表内检索出的。


(8)Ref:显示索引的具体一列被使用了,也可能是一个const。

哪些列或者常量被用于查找索引列上的值。


(9)Rows:根据表统计信息及索引选用情况,大致估算出找到所需的记录所需要读取的行数。数值越低越好。


(10)Extra:不适合在其他列显示,但十分重要的额外信息。

Extra有如下几个值:

  • Using filesort
  • Using temporary
  • Using index
  • Using where
  • using join buffer
  • impossible where,
  • Select tables optimized away
  • distinct

值的解释:

  • Using filesort
    说明mysql会对数据使用一个外部的索引排序,而不是按照表内的索引顺序进行读取。Mysql中无法利用索引完成的排序操作称为“文件排序”。

  • Using temporary
    使用了临时表保存中间结果。常见于排序order by和分组查询group by。
    Using filesort和Using temporary都是不太好的结果,会影响性能。

  • Using index:表示相应的select操作中使用了覆盖索引,避免访问了表的数据行,效率不错
    如果同时出现了using where,表明索引被用来执行索引键值的查找;
    如果没有同时出现using where,表明索引用来读取数据而非执行查找动作。

  • Using where:表示使用了where过滤。

  • Using join buffer:使用了连接缓存。

  • impossible where:表示where条件总是false。例如:where name=”zs” and name=”ls”;

  • Select tables optimized away:没有group by子句下,基于索引优化Max/Min操作。

  • Distinct:优化distinct,在找到第一匹配的元组后即停止找到同样值得动作。


编写高质量的sql语句的几点建议

1、尽量select具体字段;

2、明确1条数据时,用limit 1;

3、尽量少用or;

4、优化limit分页,limit 10000 10很慢。例如:(1)order by + 索引;(2)业务中限制页数;

5、优化like,%放后面,遵循最佳左前缀法则;

6、where 条件尽量限制住,不要返回不符合业务的多余数据;

7、索引字段尽量不要参与mysql内置函数 或者 其他表达式计算

8、表连接优先考虑内连接,如果是left join,应该小表驱动大表;

9、尽量where条件少用 != ;

10、组合索引时,注意索引列的顺序,遵循最左匹配原则;

11、如果要插入的数据过多,尽量批量保存;

12、慎用distinct关键字,当过多字段时,distinct多个字段sql将很慢;

13、尽量不要用is null 或者 is not null,可以考虑用默认值;

14、当in后面数据量过大时,应该考虑用exists关键字来实现;

15、表连接时,尽量写别名,查询字段也用“别名.”的方式;

16、尽量varchar代替char,除非字段全是固定个字符;

17、字符串一定要用“”引起来;

18、经常使用explain分析你的sql语句。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