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基本表定义:

​ 基本表(Bace Tale)也称基表,是实际存储在数据库中的数据表,是独立存在的,并非由其他表导出的表。一个基本表对应一个实际存在的关系。 关系模型中的数据(记录)为基本表的行,属性为列。

2.视图定义:

​ 视图(View) 是查看数据的一种方式, 是从表或其他视图导出的数据并按需要做成的虚表(如网页中的图书,只是其局部信息),视图只在刚刚打开的一瞬间,通过定义从对应的基表中搜集并调用数据,展现给用户的是数据库外模式( 可见的部分数据形式)。用户可以通过视图(如网页)调用数据库中对应基本表的数据。视图以一种逻辑定义形式保存在数据字典中。当基本表中的数据发生变化时,从视图中查询的数据也将相应改变。

3.视图和基本表的主要区别如下:

  1. 视图是已经编译好的SQL语句,而基本表不是。
  2. 视图没有实际的物理记录,而基本表有具体数据(记录)。
  3. 基本表是具体的数据结构及内容,视图是可见的窗口。
  4. 基本表古用物理(存储)空间而视图不古用,视图只以逻辑概念(定义)存在:基本表可以及时进行修改,视图只能用创建的语句修改。
  5. 基本表是内模式(存储计算机中),视图是外模式。
  6. 视图是查看数据表的种方法, 可以查询数据表中某些字段构成的数据,只是一些SQL语句的集合。从安全的角度来说,视图可以避免用户接触数据表,从而不知道表结构。
  7. 基本表属于全局模式中的表(结构及数据),是实表;视图属于局部模式的表(部分数据),是虚表。
  8. 视图的建立和删除只影响视图本身,不影响对应的基本表。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摘自《数据库原理及应用SQL Sever 2019》主编 贾铁军 曹锐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