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MySQL 介绍

1、MySQL 介绍

MySQL概述

MySQL是一个开源的关系型数据库管理系统,由瑞典MySQL AB公司1995年开发,迅速成为最流行的开源关系型数据库管理系统。

在 WEB 应用方面 MySQL 是最好的 RDBMS(Relational Database Management System:关系数据库管理系统)应用软件之一。

2008被Sun公司10亿美金收购,2009年Sun被Oracle收购。MariaDB应运而生。(MySQL的创造者担心MysQL有闭源的风险,因此创建了MySQL的分支项目MariaDB)

MySQL6.x版本之后分为社区版和商业版(付费,功能更强大)。

MySQL是一种关联数据库管理系统,将数据保存在不同的表中,而不是将所有数据放在一个大仓库内,这样就增加了速度并提高了灵活性。

MySQL是可以定制的,采用了GPL(GNU General Public License)协议,你可以修改源码来开发自己的MySQL系统。

MySQL支持大型的数据库,可以处理拥有上千万条记录的大型数据库。支持5000万条记录的数据仓库,32位系统表文件最大可支持4GB,64位系统支持最大的表文件为8TB。

MySQL使用标准的SQL数据语言形式。

MySQL 可以运行于多个系统上,并且支持多种语言。这些编程语言包括 C、C++、Python、Java、Perl、PHP、Eiffel、Ruby 和 Tcl 等。

为什么选择MySQL

1、开放源代码,使用成本低。

2、性能卓越,服务稳定I

3、软件体积小,使用简单,并且易于维护。

4、历史悠久,社区用户非常活跃,遇到问题可以寻求帮助。

5、许多互联网公司在用,经过了时间的验证。

Oracle 和 MySQL 的对比

全球数据库排行榜(https://db-engines.com/en/ranking)上,Oracle和MySQL占据了第一和第二的位置: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Oracle 更适合大型跨国企业的使用,因为他们对费用不敏感,但是对性能要求以及安全性有更高的要求。

MySQL 由于其体积小、速度快、总体拥有成本低,可处理上千万条记录的大型数据库,尤其是开放源码这一特点,使得很多互联网公司、中小型网站选择了MySQL作为网站数据库(Facebook,Twitter,YouTube,阿里巴巴/蚂蚁金服,去哪儿,美团外卖,腾讯)。

2、RDBMS 和 非RDBMS 的区别

2.1、关系型数据库(RDBMS)

关系型数据库(RDBMS)实质和特点

关系型数据库是最古老的数据库类型,关系型数据库模型是吧复杂的的数据结构归结为简单的二元关系(二维表格形式):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关系型数据库(RDBMS)的特点:

  • 数据以表格的形式出现
  • 每行为各种记录名称
  • 每列为记录名称所对应的数据域
  • 许多的行和列组成一张表
  • 若干的表组成数据库(database)

关系型数据库(RDBMS)的优势

复杂查询:可以用SQL语句方便的在一个表或多个表之间做非常复杂的数据查询

事务支持:实现了安全性能要求很高的数据访问

2.2、非关系型数据库(非RDBMS)

非关系型数据库(非RDBMS)介绍

非关系型数据库(非RDBMS)也叫做 NoSQL,常见的解释是“non-relational”。

NoSQL数据库的产生是为了解决大规模数据集合多重数据种类带来的挑战,特别是大数据应用难题,目前基本上大部分主流的非关系型数据库都是免费的。

NoSQL 不保证关系数据的ACID特性,

NoSQL可看成传统关系型数据库的功能阉割版本,基于键值对存储数据,不需要经过SQL层的解析,性能非常高。同时,通过减少不常用的功能,进一步提高性能。

非关系型数据库(非RDBMS)优势

易扩展,NoSQL数据库种类繁多,但是一个共同的特点都是去掉关系数据库的关系型特性。数据之间无关系,这样就非常容易扩展。

大数据量,高性能,NoSQL数据库都具有非常高的读写性能,尤其在大数据量下,同样表现优秀。这得益于它的无关系性,数据库的结构简单。

NoSQL 四大分类

NoSQL数据库的四种类型是:

1、键值数据库,应用于分布式数据存储与管理;

2、列存储数据库,用于分布式数据存储与管理;

3、文档数据库,应用于存储索引并管理面向文档的数据或者类似的半结构化数据;

4、图形数据库

NoSQL数据库的四大分类表格: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