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更新

1.向 Student 表中插入记录('20180203','张静','女','2001-03-21','CS' ,'电子商务')

首先看一下student内的记录:

插入数据这很容易

 2.插入学号为 ‘20180302’,姓名为'李四'学生信息

 3. 把男学生记录保存到表 TS 中

首先我们应该明确的是我们当前的数据库里没有TS表:

 因此我们需要创建TS表,创建的同时把男学生的记录插入这个表中:

 4. 将学号为' 20180202' 的学生姓名改为'张华',系别改为“CS”,专业改为“多媒体技术”

 5. 将 '20180201' 学生选修“C03”号课程的成绩改为该课的平均成绩

首先为了方便理解这里先贴出来sc表的内容

 首先查看一下C03的平均成绩

 然后我们更新语句,将求平均成绩的语句嵌套进去:

 发现这种错误,但是逻辑上没有错误呀,这就是MySQL不同于其他数据库的一个地方。MySQL不允许从被更新的表中拿出数据来更新此表。

因此将此表去一个别名,之后更新的时候是从取别名之后的表中抽取数据

 6. 把女同学的成绩提高 5%

 7. (1)把选修了“数据库”课程学生的成绩全改为空值(NULL)

首先我们已经看过了sc表里没有课程名称这个属性,这个属性在course表里:

 并且通过cno联系到sc表里的cno

因此:

 (2)将’c01’课程的成绩更新为随机成绩数据,成绩取值范围为0到100之间。

           rand():生成0-1随机数

           ceiling():向上取整

          floor():向下取整

 8. 删除学号为 20180302 的学生记录

原来的表:

 删除后的表:

 9. 把“刘晨”同学的选课记录全部删除

删除前:

 删除后:

 10.  删除电子商务专业所有学生的选课记录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