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介绍
本文章主要介绍了windows系统下如何创建mysql定时备份任务,目的:一是数据无价,一旦数据丢失,功亏一篑;而是将重复性的工作交给机器来做,省去人工处理成本。

二.创建bat任务脚本
1.新建txt文档
2.打开txt文档,并粘贴入以下内容

@echo off

@echo 开始备份数据库   //命令行窗口中显示此条信息

set hour=%Time:~0,2%     //将hour设置为此刻小时位的时间,从0位置开始取2位

if "%Time:~0,1%"==" " set hour=0%Time:~1,1%      //(小时位如果是个位数例如9点,则默认不是09,而是 9,前一位位空)判断小时位第一位是否为空,如果为空则添加上0,如果不为空则不执行,hour为前一条语句设置的。

set now=%Date:~0,4%%Date:~5,2%%Date:~8,2%-%hour%%Time:~3,2%%Time:~6,2%     //获取具体时间

set host=localhost     //设置数据库的ip地址

set port=3306   //设置数据库端口号

set user=root   //设置用户名

set pass=lihui   //设置用户密码

set dbname=zcfz_test1  //设置数据库名称

set back_path=C:\Users\bdsoft215\Desktop  //设置备份的数据库的存储文件夹路径,注意路径不能有中文,且路径中文件夹需提前创建好

set backupfile=%back_path%\%dbname%-%now%.sql    //设置每次备份的数据库名称(此处为“数据库名-时间”)

"C:\Program Files\MySQL\MySQL Server 5.7\bin\mysqldump" -h%host% -P%port% -u%user% -p%pass% -c --add-drop-table %dbname% > %backupfile% //备份数据库的语句。(前方引号中的路径,为数据库安装目录下,mysqldump.exe程序的路径)

@echo 数据库备份成功  //命令行窗口中显示此条信息

@echo 删除2天前备份的文件 //命令行窗口中显示此条信息

3.按照自己的需求对内容进行修改,并删除掉//后内容以及中文空格,否则会运行失败
4.保存,并将文件后缀修改为.bat格式
5.双击测试程序是否能正常运行,如果正常,会弹出cmd运行窗口,运行完后会自动停止,此时会在路径下产生备份文件。

三.创建定时任务
1.打开控制面板 > 管理工具 > 任务计划程序,创建任务: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填写触发器,设定执行时间: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添加执行脚本文件
将刚才创建好的bat文件选中。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4.若要测试定时任务是否成功,可以将触发器的时间提前。
至此,大功告成,系统将会在指定时间会定时备份mysql数据库。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