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星标公众号,直达精彩内容

0e919d4739756a8cdeb23a823ecbeb71.png

来源:整理于网络素材

最近有读者提问,学C++能干什么?

往细了说,后端、客户端、游戏引擎开发以及人工智能领域都需要它。

往大了说,构成一个工程师核心能力的东西,都在C++里。

C++语言是一种混合型语言,它保留了C语言所有的优点,同时又增添了面向对象的编程机制,我们可以将C++语言视为C语言的改进和扩展.

基于C语言开发的C++语言兼容C语言,因此用C语言编写的程序基本上可以不做改动地用于C++。相对于C语言,C++语言对C语言的功能做了一定的扩充,同时增添了面向对象编程机制。引入面向对象编程机制,主要是为了提高开发效率。

很多人想学习C++,但是却不知道学习C++能干什么,能找什么样的工作,能去什么样的公司。所以呢本文就从C++的角度出发,谈谈我对C++这门语言的理解。

1 游戏开发

掌握了C++基本语法之后,开发游戏也依然是一个不错的选择,目前工业级别的3D游戏引擎仍然是用C或C++编写的。

虽然以个人能力无法去完成一个庞大的网络游戏,但是从简单开始,编写一些小游戏,然后逐渐深入,循序渐进并最终加入大型游戏开发团队还是非常好的一个选择。与之相应的就业岗位主要有游戏开发工程师、游戏引擎架构工程师等。

2 嵌入式开发

C/C++其中非常大的就业方向,就是去做嵌入式。嵌入式本身可能是偏硬件一点,但是现在做个什么事,都是软硬不分家的。

嵌入式的开发同样也会涉及到网络编程、并发编程等方面。通俗点解释可能就是,嵌入式代码是运行在别的小系统上,而不是传统意义的计算机上。这个方向除了需要编程能力,还需要基本的电路理论素养。

一般招聘嵌入式开发岗的公司大多是以硬件产品为主的互联网+公司,比如小米、华为等。进去公司很多都是在做物联网相关的工作,毕竟这是热点。当然也会有其它的业务方向,例如芯片、机器人等。

3 后端开发

主流的后端开发语言就那么几种,以Java、C++领衔,Python和Go紧跟其后。

总的来说,想通过C++找一份合适的后端开发工作,我建议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提升自己:

▪ 一是、扎实的编程基础。

这个基础扎实首先意味着你比较熟悉C++这门语言了,知道不同版本的语言特性,对常见的语言机制(比如多态、虚函数表、模板等)的底层有自己理解。

虽然说不看重你用什么语言,但是最起码你得比较熟练的使用一门语言吧。怎么才算熟练呢,大概C++底层机制、多线程编程、跨平台编程这些你都需要有所了解吧。

除此之外,编程能力的素养还体现在算法思想和数据结构的理解上。毕竟程序的基础就是算法和数据结构嘛。所以一些基本的数据结构,比如链表、数组、二叉树、队列之类的,还有一些基本的算法思想都需要好好掌握一下。

▪ 二是、系统的理论知识。

后端开发涉及的东西比较多,从网络到性能再到架构,都需要系统的计算机理论来支撑的。

所以如果连计算机网络操作系统计算机组成原理、编译原理这些书都没见过的同学,需要赶紧买几本回来压压惊了。

▪ 三是、后端基础。

想去做后端开发,这就意味着你得知道一些基本的软件工程、软件架构、设计模式等知识。同时,搞个后端哪能不懂数据库呢,那你就需要再学些诸如MySQL、Redis等数据库的基本操作。

当然到这,可能也就算是个入门水平。真正上手后端开发的时候,就需要像微服务、中间件(Kafka/Zookeeper/Hadoop等)等相关概念与技术的学习。

4 客户端开发

毕竟C++已经是一个很成熟的语言了,所以除了后端开发其实它还有很多其它的开发岗位可以选择。自然而然的,就是客户端开发了。

相信大多数学C++的同学都用过C++写桌面软件吧。那时候估计还是用MFC,照着代码书上敲一遍就能写一个比较简单的界面了。所以如果不想做后端,完全可以靠C++找一份客户端开发的工作。做客户端同样也需要扎实的编程基础和计算机理论基础,同时可能还要熟悉Windows/C++编译链接机制、QT客户端开发技术体系、Windows消息机制等技术。

所以,假如你学的是C++,同时也不在乎业内莫名其名的岗位歧视链的话,找一个客户端开发的工作也是非常不错的。

客户端客户端,很显然是面向用户的。这就意味着客户端的开发是直接接触到用户,这也是与后端开发最主要的区别。

5 音视频开发/多媒体开发

我们知道现在基本各个大平台都在做短视频,同时也不断接入各种直播模式。在这个趋势中,对于音视频/多媒体方向的开发需求越来越广。

音视频/多媒体开发是很重要的一份工作,而在对音视频或流媒体进行处理的时候,算法效率就是很重要的评价标准。这不就是C++所擅长的场景嘛。

所以呢,学了C++还可以选择去做音视频开发的方向。这个方向更偏向于具体的场景,比如播放器,比如直播平台,比如音视频特效等。当然了,C++更多的还是偏算法实现的方向,许多多媒体开发本身还是立足于平台,比如基于Android、iOS或者Windows,来进行满足平台特性的开发。

6 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方向也少不了C或C++语言的身影。

7 总结

需要强调的是虽然C++语言可以从事的方向非常广泛,但是仅仅掌握C++语法是远远不够的,上述的应用领域C++语言是基础,进入这些领域还需要进一步深入系统学习相关领域的知识以及去接触真实企业项目的内容。

如今学习编程的同学越来越多,也有很多人想转行去学习这个,但是大多数人学习这个都是看到工资高前景好,但是自己学了能做什么都不知道,今天就给大家分享一下,学了C/C++,你们能往哪些方向发展,希望能对你们以后的发展方向有帮助。

免责声明:本文素材来源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作品版权问题,请与我联系删除。

‧‧‧‧‧‧‧‧‧‧‧‧‧‧‧‧  END  ‧‧‧‧‧‧‧‧‧‧‧‧‧‧‧

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回复“加群”按规则加入技术交流群。
点击“阅读原文”查看更多分享,欢迎点分享、收藏、点赞、在看。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