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基础学黑客,搜索公众号:白帽子左一

作者:掌控安全学员——逍遥子

一、前期准备

1.Mysql udf简介

MySQL udf(user definedfunction,用户定义函数),为用户提供了一种高效创建函数的方式。udf函数按其运行模式可以分为单次调用型和聚集函数型两类,单次调用型函数能够针对数据库查询的每一行记录进行处理,聚集函数型用于处理Group By等聚集查询。

2.udf提权原理

udf的设计初衷是为了方便用户自定义一些函数,方便查询一些复杂的数据,同时也增加了使用udf提权的可能。
攻击者通过编写调用cmd或者shell的udf.dll文件,并且导入到一个指定的文件夹目录下,创建一个指向udf.dll的自定义函数,从而在数据库中的查询就等价于在cmd或者shell中执行命令。不同的操作系统,不同的版本,提权时导出udf.dll存放的目录不一样。
Windows 2000操作系统需要导出udf.dll到c:\winnt\目录下。Windows2003操作系统导出udf.dll到c:\windows\目录下。在MySQL 5.1版本及以后的环境下,udf提权时需要将udf.dll导出到mysql安装目录\lib\plugin\目录下

3. NTFS ADS创建目录

在mysql 5.1以后的版本中,需要将dll文件导入到lib\plugin目录中才会生效,但是一部分在安装中没有这个路径文件夹,所以需要使用NTFS 数据交换流进行文件夹的创建
每个文件数据流的完整格式如下:<filename>:<streamname>:<stream type>

只有一个data流时,streamname通常可以省略,stream
type也可以成为attributetype。我们通常看到的是文件的data流,其它数据流都处于隐藏状态。当attribute
type为 I N D E X A L L O C A T I O N 时 , 表 明 该 该 数 据 流 的 宿 主 是 文 件 夹 。 所 以 可 以 通 过 M y S Q L 导 出 数 据 到 d i r e c t o r y p a t h : : INDEX_ALLOCATION时,表明该该数据流的宿主是文件夹。所以可以通过MySQL导出数据到directory_path:: INDEXALLOCATION宿MySQLdirectorypath::INDEX_ALLOCATION文件的方法来创建directory_path目录。

二、提权实操

1.首先需要获取目标的webshll,获得的这个webshell很明显权限很低,甚至连命令都无法执行。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因为服务器部署了mysql,所以就可以考虑使用mysql提权,所以需要找到MySQL的账户和密码。
通过对文件的的浏览,找到了网站的配置文件,里面可以看到数据库的账户的密码都是以明文的形式存在的。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还可以通过查看数据库的user.MYD文件,里面存的是用户的密码的hash值,获取了以后可以通过cmd5或者其他途径进行查找。简答搜索就可以知道mysql的常见文件存储结构。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4.通过查看user.myd,获取到了hash值,并且碰撞得到明文。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5.拿到了数据库的账户和密码,开始对数据库进行链接。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6.查看是否有上传文件的权限。show global variables like ‘secure%’

当secure_file_priv 的值为 NULL ,表示限制mysqld 不允许导入|导出,此时无法提权
当secure_file_priv 的值为 /tmp/ ,表示限制 mysqld 的导入|导出只能发生在/tmp/ 目录下,此时也无法提权
当 secure_file_priv的值没有具体值时,表示不对 mysqld 的导入|导出做限制,此时可提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7.查看mysql的安装路径(绝对路径)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8.查看mysql的版本。发现是5.2版本,所以需要将dll文件放在lib\plugin目录下才可以生效,如果是5.1以下,需要放到 C:\Windows\system32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9.浏览目录,发现没有lib路径的存在,需要使用NTFS ADS进行创建(在获取到shell的情况下,如果权限够,也可以使用webshell管理工具创建。)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0.使用命令创建路径:select ‘xxx’ into outfile ‘C:\phpstudy_pro\Extensions\MySQL5.5.29\lib::$INDEX_ALLOCATION’;,执行命令后发现报的是失败,但是检查文件夹,确实已经创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1.使用同样的方法创建plugin文件夹。
12.使用直接导入的方式将udf.dll文件到指定位置。(udf.dll我以txt的形式放在附件)select 0x[udf数据] into dumpfile [path]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3.创建sys_eval函数,用于执行命令和回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4.成功执行命令。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之前是使用了直接将udf数据写入文件,有时候还可以将数据写入到数据库中,再写入到文件中。
1.首先将创建的自定义函数sys_eval删除掉,避免产生干扰。删除函数:drop function sys_eval,查询所有的自定义函数select *from mysql.func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创建一个临时表
![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将数据写入到表中。insert into udf values(convert(二进制文件,CHAR))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4.将数据导入到指定文件夹下的目录中。```select udf from udf into dumpfile’path’;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5.文件成功导入后,直接同之前的方法创建自定义函数。(这次使用的dll文件是udf1,因为是第二次写入的文件名就是udf1)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6.成功执行命令,获取到权限。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