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式1:

select * from table order by id limit m, n;

很简单,该语句的意思就是查询m+n条记录,去掉前m条,返回后n条。无疑该查询能够实现分页,但m越大,查询性能就越低,因为MySQL需要扫描全部m+n条记录。

方式2:

select * from table where id > #max_id# order by id limit n;

该查询同样会返回后n条记录,却无需像方式1扫描前m条记录,但必须在每次查询时拿到上一次查询(上一页)的最大id(或最小id),是比较常用的方式。

当然该查询的问题也在于我们不一定能拿到这个id,比如当前在第3页,需要查询第5页的数据,就不行了。

方式3:

为了避免方式2不能实现的跨页查询,就需要结合方式1。

性能需要,m得尽量小。比如当前在第3页,需要查询第5页,每页10条数据,且当前第3页的最大id为#max_id#,则:

select * from table where id > #max_id# order by id limit 10, 10;

该方式就部分解决了方式2的问题,但如果当前在第2页,要查第1000页,性能仍然较差。

方式4:

select * from table as a inner join (select id from table order by id limit m, n) as b on a.id = b.id order by a.id;

该查询同方式1一样,m的值可能很大,但由于内部的子查询只扫描了id字段,而非全表,所以性能要强于方式1,并且能够解决跨页查询问题。

方式5:

select * from table where id > (select id from table order by id limit m, 1) limit n;

该查询同样是通过子查询扫描字段id,效果同方式4。但方式5的性能会略好于方式4,因为它不需要进行表的关联,而是一个简单的比较,在不知道上一页最大id的情况下,是比较推荐的用法。

先自我介绍一下,小编13年上师交大毕业,曾经在小公司待过,去过华为OPPO等大厂,18年进入阿里,直到现在。深知大多数初中级java工程师,想要升技能,往往是需要自己摸索成长或是报班学习,但对于培训机构动则近万元的学费,着实压力不小。自己不成体系的自学效率很低又漫长,而且容易碰到天花板技术停止不前。因此我收集了一份《java开发全套学习资料》送给大家,初衷也很简单,就是希望帮助到想自学又不知道该从何学起的朋友,同时减轻大家的负担。添加下方名片,即可获取全套学习资料哦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