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中清空表 delete table 和截断表 truncate table 的区别

一、发现问题

1、在使用Navicat 操作清空MySQL数据库时,发现有清空表和截断表两个选项。这两个选项都能实现清空MySQL数据库操作,那么 清空表和截断表 有什么区别呢?

二、区别

1、SQL不同:

清空表: DELETE FROM table_name ;

截断表: TRUNCATE [TABLE] table_name ;

2、返回值不同:

清空操作,会返回删除的行数

截断操作,返回0

3、自增字段处理

清空操作:不会将自增字段置为1,继续保留最大值。

截断操作:将自增字段值置为1。

4、效率比较

清空操作: 会扫描全表,表数据越多删的越慢。

截断操作:不扫描全表,效率高,几乎与表数据无关。 (相当于重新创建了表,只保留了表的结构,然后删除掉原有表,效率非常高)

5、日志记录

清空操作:会记录日志,可恢复。

截断操作:不记录日志,无法恢复。 谨慎使用!

6、触发器影响

清空操作:相当于执行 DELETE删除语句,会激活触发器。

截断操作:直接对表的操作,不会激活触发器。

三、总结

1、清空操作: DELETE FROM table_name ; 不会重置自增字段,效率低,有日志记录,会激活触发器。 对于数据量大的表,执行的比较慢。

2、截断操作:TRUNCATE [TABLE] table_name ; 会重置自增字段,效率高,无日志记录,不会激活触发器。 请谨慎使用,一旦执行,数据无法恢复。 数据无价,请慎之又慎!! (不要一不小心删库跑路 _)!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