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常情况下,我们会使用以下SQL语句来更新字段值:

UPDATE mytable SET myfield='value' WHERE other_field='other_value';
1
 但是,如果你想更新多行数据,并且每行记录的各字段值都是各不一样,你会怎么办呢?刚开始你可能会想到使用循环执行多条UPDATE语句的方式,就像以下的php程序示例:
1
foreach ($display_order as $id => $ordinal) {
    $sql="UPDATE categories SET display_order = $ordinal WHERE id = $id";
    mysql_query($sql);
}
1
2
3
4
 这种方法并没有什么任何错误,并且代码简单易懂,但是在循环语句中执行了不止一次SQL查询,在做系统优化的时候,我们总是想尽可能的减少数据库查询的次数,以减少资源占用,同时可以提高系统速度。幸运的是,还有更好的解决方案,只不过SQL语句稍微复杂点,但是只需执行一次查询即可,语法如下:
1
UPDATE mytable
    SET myfield = CASE other_field
        WHEN 1 THEN 'value'
        WHEN 2 THEN 'value'
        WHEN 3 THEN 'value'
    END
WHERE id IN (1,2,3)
1
2
3
4
5
6
7
 这样的SQL语句是很容易理解的,也就是用到了很多编程语言都有的关键字 CASE,根据id字段值来进行不同分支的当型判断,

 如果你需要更新一行记录的多个字段,可以用以下SQL语句:
1
2
3
UPDATE categories
    SET display_order = CASE id
        WHEN 1 THEN 3
        WHEN 2 THEN 4
        WHEN 3 THEN 5
    END,
    title = CASE id
        WHEN 1 THEN 'New Title 1'
        WHEN 2 THEN 'New Title 2'
        WHEN 3 THEN 'New Title 3'
    END
WHERE id IN (1,2,3)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以上方案大大减少了数据库的查询操作次数,大大节约了系统资源,但是该怎样与我们的编程语言结合起来呢?我们还是用刚才分类目录的例子,以下是php的程序示例:

 在这个例子中总共更新了8行数据,但是只执行了一次数据库查询,相比于循环执行8次UPDATE语句,以上例子所节约的时间可以说是微不足道的。但是想想,当你需要更新10,0000或者更多行记录时,你会发现这其中的好处!唯一要注意的问题是SQL语句的长度,需要考虑程序运行环境所支持的字符串长度,当然这也可以更新mysql的设置来扩展。
1
2
3
4
5

————————————————

原文链接:https://blog.csdn.net/chijiaodaxie/article/details/50210337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