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二十二:事务ACID原则

要么都成功,要么都失败

事务ACID原则: 原子性、一致性、独立性、持久性

  • A(Atomicity)原子性

​ 原子性很容易理解,也就是说事务里的所有操作要么全部做完,要么都不做,事务成功的条件是事务里的所有操作都成功,只要有一个操作失败,整个事务就失败,需要回滚。

​ 比如银行转账,从A账户转100元至B账户,分为两个步骤:(1)从A账户取100元;(2)存入100元至B账户

这两步要么一起完成,要么一起不完成,如果只完成第一步,第二步失败,钱会莫名其妙少了100元。

  • C(Consistency)一致性

    一致性也比较容易理解,也就是说数据库要一直处于一致的状态,事务的运行不会改变数据库原本的一致性约束。

    例如现有完整性约束a + b = 10,如果一个事务改变了a,那么必须得改变b,使得事务结束后依然满足a + b = 10,否则事务失败。

  • I(Isolation)独立性(隔离性)

​ 所谓的独立性是指并发(多个用户同时操作)的事务之间不会互相影响,如果一个事务要访问的数据正在被另外一个事务修改,只要另外一个事务未提交,它所访问的数据就不受未提交事务的影响。

​ 比如现有有个交易是从A账户转100元至B账户,在这个交易还未完成的情况下,如果此时B查询自己的账户,是看不到新增加的100元的。

  • D(Durability)持久性

    持久性是指一旦事务提交后,它所做的修改将会永久的保存在数据库上,即使出现宕机也不会丢失。


隔离所导致的一些问题:

脏读:

指一个事务读取另外一个事务未提交的数据.

不可重复读:

在一个事务内读取表中的某一行数据,多次读取结果不同.(这个不一定是错误,只是某些场合不对).

虚读(幻读):

是指在一个事务内读取到了别的事务插入的数据,导致前后读取不一致.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