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Amazon推出了Elastic Compute Cloud服务、2006年8月,Google提出了“计算”(Cloud Computing)概念。

物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都是当下的科技热点,而这些科技热点背后都离不开“云”,什么是公有云、私有云、混合云, IaaS、PaaS、SaaS…如果要与物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等等打交道,了解这些概念是最基础的要求。本文的重点就是让我们了解云的基本概念。

1.什么是云

我们不引用深奥的条条框框,一切以简洁为原则。云是一种比喻的说法,是指基于云计算和云服务的应用,这是网络发展的趋势。具体来讲就是你把电脑里所有的资料都放在网络上,什么都不用带,到任何一个地方任何一个角落,只要能上网,通过什么识别,你的资料或者你想要的资料都能找出来查询、修改、保存。就和钱存到银行以后,到那个城市的ATM机上都能取出来一样。早期的云只是一个数据存储中心,逐渐地还能提供计算、服务、甚至应用功能。

2.云的基本概念术语

2.1公有云和私有云

私有云和公有云的显著差别在于对数据的掌控。
采用公有云服务的企业必须将数据托管于云服务商的数据中心,企业对数据的掌握力度自然减弱。一旦数据中心因自然灾害、认为因素或法律规范等各方面因素导致数据丢失,将对企业形成致命伤害。
私有云在数据安全、数据备份等方面有更多的可选择空间。公有云当然也具备数据安全服务和数据备份能力,但企业对此的控制力度较差,不能处于主导地位。引用网上未知来源作者的制图,从用户、业务场景、技术架构、兼容性、安全、定制、成本、运维八个维度对比如下:

除了公有云、私有云,其实还有两种云: 社区云:建立在一个特定的小组里多个目标相似的公司之间,他们共享一套基础设施,企业也像是共同前进,所产生的成本由他们共同承担,因此所能实现的成本节约效果也并不很大。社区云的成员都可以登录云中获取信息和使用应用程序。 混合云:两种或两种以上的云计算模式的混合体,如公有云和私有云混合。他们相互独立,但在云的内部又相互结合,可以发挥出所混合的多种云计算模型各自的优势。

2.IaaS、PaaS、SaaS

云的分层架构如下:

来个接地气的:

从上面的分层架构图已经可以看出,IaaS、PaaS、SaaS三者的区别在于服务的程度不同。

具体来讲:

IaaS:Infrastrure-as-Service(基础设施即服务)

举例:几年前如果你想在办公室或者公司的网站上运行一些企业应用,你需要去买服务器,或者别的高昂的硬件来控制本地应用,才能让你的业务正常运行。
但现在可以租用IaaS公司提供的场外服务器,存储网络硬件。这样一来,便大大的节省了维护成本和办公场地。

PaaS:platform-as-a-Service(平台即服务)

举例:PaaS公司在网上提供各种开发和分发应用的解决方案,比如虚拟服务器和操作系统。这节省了你在硬件上的费用,也让分散的工作室之间的合作变得更加容易。网页应用管理,应用设计,应用虚拟主机,存储安全以及应用开发写作工具等。

SaaS:Software-as-a-Service(软件即服务)

距离:生活中,几乎我们每一天都在接触SaaS云服务,比如:我们平时使用的苹果手机云服务,网页中的一些云服务等。
遇到复杂的问题一般举一个例子就能说清楚了,如果不行那就举两个例子。
IBM的软件架构师AAlbert barron曾经使用披萨作为比喻,解释这个问题。David Ng进一步引申。让它变得更准确易懂。请设想你是一个餐饮业者,打算做披萨生意。

你可以从头到尾,自己生产披萨,但是这样比较麻烦,需要准备的东西多,因此你决定外包一部分工作,采用他人的服务。你有三个方案:

方案一:IaaS

他人提供厨房、炉子、煤气,你使用这些基础设施,来烤你的披萨

方案二:PaaS

除了基础设施,他人还提供披萨饼皮。

你只要把自己的配料洒在饼皮上,让他帮你烤出来就行了。也就是说,你要做的就是设计披萨的味道,他人提供平台服务,让你把自己的设计实现。

方案三:SaaS

他人直接做好了披萨,不用你的介入,到手的就是一个成品。你要做的就是把它卖出去,最多再包装一下,印上你的LOGO

2.3公有云、私有云和IaaS、PaaS、SaaS有什么关系

、细心的同学这时候可能已经有疑问了,那公有云、私有云和IaaS、PaaS、SaaS有关系吗?
还真有点关系,为了说明他们之间的关系,还得引入一个新的概念:BaaS,Blackend as a Service.如果往云架构上去套,BaaS介于PaaS和SaaS之间,它比PaaS提供的内容更丰富(多了Data层),比SaaS提供的又少(少了APP层)、可以更好地把控产品方向。
BaaS是一种新型的云服务,旨在为移动和Web应用提供后端云服务,包括云端数据/文件存储、账户管理、消息推送、社交媒体整合等。BaaS是垂直领域的云服务,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持续火热,BaaS也受到越来越多的开发者的青睐。它作为应用开发的新模型,可以降低开发者成本,让开发者只需专注于具体的开发工作。

3.结尾

本文就先介绍这些基本术语概念,总结下就是四种部署方式(公有云,私有云,社区云,混合云),三种服务模式(IaaS、PaaS、SaaS)。
文章来源:【科普】云的基本概念(公有云/私有云,IaaS/PaaS/SaaS)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