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NULL,空值,数字,汉字,字母

根据上边的实操可以清楚看出:

  • 空值(Null)的长度是 Null,不确定占用了多少存储空间,但是占用存储空间的
  • 空字符串('')的长度是0,是不占用空间的
  • 字母和数字每个都占用一个长度
  • 汉字在字段中存储一个字的长度为3

二、区别

  • 在进行 count() 统计某列时候,如果用 Null 值系统会自动过滤掉,但是空字符会进行统计。不过 count(*) 会被优化,直接返回总行数,包括 Null 值。
  • 当使用 is not null 或者 is null 时,只能查出字段中没有不为 null 的或者为 null 的,不能查出空字符
  • 判断 Null 用 is null 或 is not null, SQL可以使用 ifnull 函数,将 null 转换为 ''空字符,然后判断空字符用 = '' 或者 <>'' 来进行处理。

说明:
IFNULL(expression, alt_value)
IFNULL有两个参数, 如果第一个参数字段不是NULL,则返回第一个字段的值。 否则,IFNULL函数返回第二个参数的值(默认值)。

三、实例

1、新建一张表 test,并插入4行数据

 

2、 首先比较一下,空字符('')和空值(null)查询方式的不同

select * from test where col_a = '';

 

select * from test where col_a is null;

 

由此可见,null 和 '' 的查询方式不同。而且比较字符 = > < <> 不能用于查询 null,如果需要查询空值(null),需要使用 is null 和 is not null。

3、第二种比较,参与运算

select col_a + 1 from test where id = '4'

 

select col_b + 1 from test where id = '4'

 

 由此可见,空值(null)不能参与任何计算,因为空值参与任何计算都为空。所以,当程序业务中存在计算的时候,需要特别注意。

如果非要参与计算,需使用 ifnull 函数,将 null 转换为 '' 空字符才能正常计算

4、第三种比较,统计数量

select count(col_a) from test;

select count(col_b) from test;

 

 由此可见,当统计数量的时候。空值(null)并不会被当成有效值去统计。

同理,sum() 求和的时候,null也不会被统计进来,这样也能理解。

四、总结

  • 所以在设置默认值的时候,尽量不要使用 null 当默认值。如果是 varchar 类型,默认值用空字符(‘’)会更好一些。带有 null 的默认值还是可以走索引的,只是会影响效率。
  • 在设置字段的时候,可以给字段设置成 not null,因为 not null 这个概念和默认值是不冲突的。

五、参考文档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