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因为开发环境和正式环境所使用的mysql数据库的版本不一样,开发环境使用的时候5.7而正式环境使用的是8.0,而在Mysql的8.0版本中默认是开启sql_mode = only_full_group_by。

我们使用分组查询时,出现在select字段后面的只能是group by后面的分组字段,或使用聚合函数包裹着的字段。

如何解决(永久性)

1.在MySQL下执行语句

SELECT @@sql_mode

2.将查询结果中的ONLY_FULL_GROUP_BY去掉然后复制

  • 找到MySQL的配置文件windows 默认为my.ini 在[mysqld]下面增加配置如下:
sql_mode=STRICT_TRANS_TABLES,NO_ZERO_IN_DATE,NO_ZERO_DATE,ERROR_FOR_DIVISION_BY_ZERO,NO_ENGINE_SUBSTITUTION

最后打开任务管理器,重启mysql即可。

解决2(暂时性重启mysql失效)

  1. 执行如下语句:
set global sql_mode='STRICT_TRANS_TABLES,NO_ZERO_IN_DATE,NO_ZERO_DATE,ERROR_FOR_DIVISION_BY_ZERO,NO_ENGINE_SUBSTITUTION';
set session sql_mode='STRICT_TRANS_TABLES,NO_ZERO_IN_DATE,NO_ZERO_DATE,ERROR_FOR_DIVISION_BY_ZERO,NO_ENGINE_SUBSTITUTION';

2.使用如下语句查看:

SELECT @@sql_mode

3.没有ONLY_FULL_GROUP_BY即可。

扩展

mysql8.0中有一个环境变量sql_mode,定义了mysql应该支持的sql语法,数据校验等!

ONLY_FULL_GROUP_BY

对于GROUP BY聚合操作,如果在SELECT中的列,没有在GROUP BY中出现,那么将认为这个SQL是不合法的,因为列不在GROUP BY从句中

STRICT_TRANS_TABLES

在该模式下,如果一个值不能插入到一个事务表中,则中断当前的操作,对非事务表不做任何限制

NO_ZERO_IN_DATE

在严格模式,不接受月或日部分为0的日期。如果使用IGNORE选项,我们为类似的日期插入’0000-00-00’。在非严格模式,可以接受该日期,但会生成警告。

NO_ZERO_DATE

在严格模式,不要将 '0000-00-00’做为合法日期。你仍然可以用IGNORE选项插入零日期。在非严格模式,可以接受该日期,但会生成警告

ERROR_FOR_DIVISION_BY_ZERO

在严格模式,在INSERT或UPDATE过程中,如果被零除(或MOD(X,0)),则产生错误(否则为警告)。如果未给出该模式,被零除时MySQL返回NULL。如果用到INSERT IGNORE或UPDATE IGNORE中,MySQL生成被零除警告,但操作结果为NULL。

NO_AUTO_CREATE_USER

防止GRANT自动创建新用户,除非还指定了密码。

NO_ENGINE_SUBSTITUTION

如果需要的存储引擎被禁用或未编译,那么抛出错误。不设置此值时,用默认的存储引擎替代,并抛出一个异常。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