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论

  1. Update时,where中的过滤条件列,如果用索引,锁行,无法用索引,锁表。按照索引规则,如果能使用索引,锁行,不能使用索引,锁表。
  2. Insert,delete时,锁行。

InnoDB行锁是通过给索引上的索引项加锁来实现的,只有通过索引条件检索数据,InnoDB才使用行级锁,否则,InnoDB将使用表锁。

注意点一
如果两个update语句同时执行,第一个先执行触发行锁,但是第二个没有索引触发表锁,因为有个行锁住了,所以还是会等待行锁释放,才能锁表。

注意点二
在高并发情况下,如果等待时间过长,会出现超时报错

Lock wait timeout exceeded; try restarting transaction
锁定等待超时;尝试重新启动事务

mysql默认等待50s
可用 SHOW VARIABLES LIKE 'innodb_lock_wait_timeout'; 命令查看超时时间
Variable_name	               Valueinnodb_lock_wait_timeout	50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