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中判断语句如何写

发布时间:2020-09-24 09:08:29

来源:亿速云

阅读:77

作者:Leah

mysql中判断语句如何写?针对这个问题,这篇文章详细介绍了相对应的分析和解答,希望可以帮助更多想解决这个问题的小伙伴找到更简单易行的方法。

mysql中写判断语句的方法:

方法一.CASE函数

case函数语法:CASE condition

WHEN value1 THEN returnvalue1

WHEN value2 THEN returnvalue2

WHEN value3 THEN returnvalue3

……

ELSE defaultvalue

END

举例:SELECT username,(CASE sex WHEN 1 THEN '男' WHEN 2 THEN '女' ELSE '未知' END) as sex FROM user;

查询结果如图:

c0f78350681bc8bbe9bb29e90361e089.png

方法二.IF()函数

CASE函数可以实现非常复杂的逻辑判断,实现满足条件就A,否则就B这样简单的判断逻辑的话,CASE函数就显得臃肿。MYSQL提供了IF()函数用于简化这种逻辑判断,其语法格式如下:IF(condition,A,B)

如果condition条件为真,就返回A,否则返回B。所以如果有多个条件,就无法使用IF函数。IF()返回一个数字或字符串。select username,if(sex=1,'男','女') as sex from user;

查询结果如图:

fb0359d95d8d74d377a2e80cf8681400.png

可以看到,username为zhangsan的显示性别为女,因为我们条件是sex=1为男,其它都会女。所以IF函数用于只有两种情况的判断。mysql还有一个IFNULL(value1,value2)函数,这个函数一般用来替换NULL值的,我们知道NULL值是不能参与数值运算的。

方法三.字符串操作ELT()

语法:

ELT(N,str1,str2,str3,...)

如果 N = 1,返回 str1,如果N = 2,返回 str2,等等。如果 N 小于 1 或大于参数的数量,返回 NULL。SELECT username,ELT(sex,'男','女','未知') as sex FROM user

查询结果如图:

ece4cada6467c30579c6d48b41846ecf.png

关于mysql中判断语句如何写问题的解答就分享到这里了,希望以上内容可以对大家有一定的帮助,如果你还有很多疑惑没有解开,可以关注亿速云行业资讯频道了解更多相关知识。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