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库中删除表数据的关键字,最常用的可能就是delete了,另外其实还有drop和truncate两个关键字。

老大:drop

命令格式:drop table  tb  ---tb表示数据表的名字,下同。

说明:删除内容和定义,释放空间。简单来说就是把整个表去掉.以后要新增数据是不可能的,除非新增一个表。

老二:truncate

命令格式:drop table  tb 

说明:删除内容、释放空间但不删除定义,也就是数据表的结构还在。与drop不同的是,它只是清空表数据而已,它比较温柔。

至于释放空间,看下面两幅图就会明白:

image

上图Id标识列中,因之前delete过行数据,所以会出现标识列不连续(体现了delete删除是不释放空间的)。

image

上图是经过truncate table Teacher 之后又新增了三条数据,发现Id标识列插入数据的时候,标识列连续了(体现了truncate删除是释放空间)。

注意:truncate 不能删除行数据,要删就要把表清空。

老三:delete

命令格式:delete table tb   或  delete table tb  where 条件

说明:删除内容不删除定义,不释放空间。其中,delete table tb 虽然也是删除整个表的数据,但是过程是痛苦的(系统一行一行地删,效率较truncate低)。

【关于truncate的总结】

1、truncate table 在功能上与不带 WHERE 子句的 delete语句相同,二者均删除表中的全部行,但 truncate 比 delete速度快,且使用的系统和事务日志资源少。

2、delete 语句每次删除一行,并在事务日志中为所删除的每行记录一项,所以可以对delete操作进行roll back。

3、truncate 在各种表上无论是大的还是小的都非常快。如果有ROLLBACK命令Delete将被撤销,而 truncate 则不会被撤销。

4、truncate 是一个DDL语言,向其他所有的DDL语言一样,它将被隐式提交,不能对 truncate 使用ROLLBACK命令。

5、truncate 将重新设置高水平线和所有的索引。在对整个表和索引进行完全浏览时,经过 truncate 操作后的表比Delete操作后的表要快得多。

6、truncate 不能触发任何Delete触发器。

7、当表被清空后表和表的索引讲重新设置成初始大小,而delete则不能。

8、不能清空父表。

原文连接:https://www.cnblogs.com/zhangwuji/p/8303353.html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