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EXP 导出:

有三种主要的方式(完全、用户、表)

exp 命令可以在客户dao端执行也可以在服务器端执行,建议在服务器端执行exp,备份速度快。

在客户端执dao行需要先安装回有oracle的客户端,这样答才会有exp.exe存在,配制好tns,在cmd命令行下直接执行即可。
在服务器端执行也是在cmd命令行下直接执行即可。
如果是linux系统,就是以oracle用户登录,在控制台下执行。

1、完全:
如果要执行完全导出,必须具有特殊的权限

EXP SYSTEM/MANAGER BUFFER=64000 FILE=C:\FULL.DMP FULL=Y 

2、用户模式:
这样用户SONIC的所有对象被输出到文件中。

EXP SONIC/SONIC    BUFFER=64000 FILE=C:\SONIC.DMP OWNER=SONIC 

3、表模式:
这样用户SONIC的表SONIC就被导出

EXP SONIC/SONIC    BUFFER=64000 FILE=C:\SONIC.DMP OWNER=SONIC TABLES=(SONIC) 

ORACLE数据库有两类备份方法
第一类:物理备份,该方法实现数据库的完整恢复,但数据库必须运行在归挡模式下(业务数据库在非归挡模式下运行),且需要极大的外部存储设备,例如磁带库;
第二类:逻辑备份,业务数据库采用此种方式,此方法不需要数据库运行在归挡模式下,不但备份简单,而且可以不需要外部存储设备。
  
  数据库逻辑备份方法
  ORACLE数据库的逻辑备份分为三种模式:表备份、用户备份和完全备份。

导出_表模式

备份某个用户模式下指定的对象(表)。业务数据库通常采用这种备份方式。
  若备份到本地文件,使用如下命令:
     exp icdmain/icd rows=y indexes=n compress=n buffer=65536   feedback=100000 volsize=0   file=exp_icdmain_csd_yyyymmdd.dmp   log=exp_icdmain_csd_yyyymmdd.log   tables=icdmain.commoninformation,icdmain.serviceinfo,icdmain.dealinfo   
  
  若直接备份到磁带设备,使用如下命令:
  exp icdmain/icd rows=y indexes=n compress=n buffer=65536   feedback=100000 volsize=0   file=/dev/rmt0   log=exp_icdmain_csd_yyyymmdd.log   tables=icdmain.commoninformation,icdmain.serviceinfo,icdmain.dealinfo
  注:在磁盘空间允许的情况下,应先备份到本地服务器,然后再拷贝到磁带。出于速度方面的考虑,尽量不要直接备份到磁带设备。

用户模式

备份某个用户模式下的所有对象。业务数据库通常采用这种备份方式。
  若备份到本地文件,使用如下命令:
  exp icdmain/icd owner=icdmain rows=y indexes=n compress=n buffer=65536   feedback=100000 volsize=0   file=exp_icdmain_yyyymmdd.dmp   log=exp_icdmain_yyyymmdd.log
  若直接备份到磁带设备,使用如下命令:
  exp icdmain/icd owner=icdmain rows=y indexes=n compress=n buffer=65536   feedback=100000 volsize=0   file=/dev/rmt0   log=exp_icdmain_yyyymmdd.log
  注:如果磁盘有空间,建议备份到磁盘,然后再拷贝到磁带。如果数据库数据量较小,可采用这种办法备份。

2、IMP:

具有三种模式(完全、用户、表)

1、完全:

IMP SYSTEM/MANAGER BUFFER=64000 FILE=C:\FULL.DMP FULL=Y

2、用户模式:
这样用户SONIC的所有对象被导入到文件中。必须指定FROMUSER、TOUSER参数,这样才能导入数据。

IMP SONIC/SONIC    BUFFER=64000 FILE=C:\SONIC.DMP FROMUSER=SONIC TOUSER=SONIC 

3、表模式:
这样用户SONIC的表SONIC就被导入。

EXP SONIC/SONIC    BUFFER=64000 FILE=C:\SONIC.DMP OWNER=SONIC TABLES=(SONIC) 

以下为详细的导入导出实例:

一、数据导出:
  windows进入cmd 命令窗口

1、 将数据库TEST完全导出,用户名system 密码manager 导出到D:\daochu.dmp中

 exp system/manager@TEST file=d:\daochu.dmp full=y

2、 将数据库中system用户与sys用户的表导出

exp system/manager@TEST file=d:\daochu.dmp owner=(system,sys)

3、 将数据库中的表table1 、table2导出
 exp system/manager@TEST file=d:\daochu.dmp tables=(table1,table2)

4、 将数据库中的表table1中的字段filed1以"00"打头的数据导出

 exp system/manager@TEST file=d:\daochu.dmp tables=(table1) query=\" where filed1 like '00%'\"

上面是常用的导出,对于压缩我不太在意,用winzip把dmp文件可以很好的压缩。

不过在上面命令后面 加上 compress=y 就可以了

二、数据导入

1、将D:\daochu.dmp 中的数据导入 TEST数据库中。

imp system/manager@TEST  file=d:\daochu.dmp
imp yjp/password@orcl file = f:\film_file.dmp

上面可能有点问题,因为有的表已经存在,然后它就报错,对该表就不进行导入。

在后面加上 ignore=y 就可以了。

2 将d:\daochu.dmp中的表table1 导入

imp system/manager@TEST file=d:\daochu.dmp tables=(table1)

基本上上面的导入导出够用了。不少情况我是将表彻底删除,然后导入。

注意:
  如果你的密码中包含特殊字符,在Windows下就需要用三个双引号扩起来,如:
  exp skytf/“”“#$adf`%6^=dfom”“”@skytf buffer=52428800 file=skytf.dmp

如果是在Linux系统下,则密码用一对双引号, 整体userid和password用对单引号括住,如:
  
  exp ‘skytf/“?}:=*H"@skytf'"<akJWI-q-@#<>?}:Q*H”@skytf’ DIRECT=Y buffer=52428800 FEEDBACK=10000 statistics=none file=skytf.dmp
  
密码中包含特殊字符的使用,具体请看《Oracle密码中含有特殊字符时exp,imp的使用》文章
  你要有足够的权限,权限不够它会提示你。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