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下载

(1)地址

点击: https://www.oracle.com/index.html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下载

点击: Download Oracle Database 19c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选择: Micrsoft Windows x64(64-bit);点击: ZIP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开始下载…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安装

(1)解压下载数据库文件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双击“setup.exe”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配置选项

选择: 创建并配置单实例数据库;点击: 下一步
创建并配置单实例数据库: 这样安装会按默认设置自动帮我们创建一个实例和数据库。
仅设置软件: 后续使用还是得自己手动创建。
Oracle数据库安装分三步: 设置软件–配置监听–再建数据库,选择“创建并配置单实例数据库”是一次性完成。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4)系统类

选择: 桌面类;点击: 下一步
桌面类: 个人电脑,选择桌面类,占用系统资源少。其实这样安装也相当于本机既当服务器又当客户机,自己访问自己;
服务器类: 能让别人也访问到数据库,提供更多高级配置选项,后期的优化及更改操作更方便,当然别人要访问此类型数据库就得在自己机器上安装Oracle客户端,我想或许团队协作时就会选择在某台机器上安装Oracle服务器,其他机器上就安装客户端即可共同访问同一个数据库了。但感觉初学阶段应该也意义不大,当然若之后有深入学习Oracle数据库则可考虑选择。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5)Oracle主目录用户

选择: 使用虚拟账户;点击: 下一步
使用虚拟账户: 用于 Oracle 数据库单实例安装的 Oracle 主目录用户。(oracle的官方建议)
使用现有windows用户: 如果选择该项,则需要指定没有管理权限的用户。
创建新Windows用户: 创建一个新用户,输入用户名和密码,这个新建的用户没有Windows登录权限。
使用Windows内置账户: 微软在开Windows时预先为用户设置的能够登录系统的账户。
注意: 如果选择“使用现有windows用户”,创建的用户名和已有的不能发生冲突,否则后面的安装会报错!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6)典型安装

Oracle基目录: 选择Oracle数据库安装路径
数据库文件位置: 选择Oracle数据库文件存放位置
数据库版本: 企业版
字符集: Unicode(AL32UTF8)(Oracle中会以3位字符表示一个中文字符,在之后为表的属性选取数据类型char时注意一下长度即可)
全局数据库名: orcl(默认即可)
口令: 根据密码规范设置密码。口令须谨记,登录数据库需要,设置口令保密等级太低不符合Oracle建议要求会有弹窗提示,可以按要求修改等级较高的口令或者为了方便自己记忆无视即可;
创建为容器数据库: 取消勾选。不然创建用户名的时候是 C##username 而不是username 。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7)先决条件检查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8)概要

点击: 安装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9)安装产品

等待安装…
普遍安装较久,耐心等待即可,“42%”会停一段时间,都是正常的。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查看控制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0)完成

完成界面有企业管理器的访问链接,是数据库管理后台地址,复制链接浏览器打开即可。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验证

(1)方法一

打开网址: https://localhost:5500/em
Username: sys(不是安装时候的orcl)
Password: 前文图片上 (6)典型安装 中,orcl的口令
出现版本信息,即为安装成功。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方法二

win + r 打开dos窗口,再命令行输入“ cmd ”回车,然后输入指令:sqlplus/nolog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