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想了解表间关系,首先需要知道什么是主键外键
1、主键
主键是一种特殊的约束,用来保证一列(或一组列)中的值是唯一的,而且永不改动。换句话说,表中的一列(或多个列)的值唯一标识表中的每一行。
表中任意列只要满足以下条件,都可以用于主键。

1.任意两行的主键值都不相同。
2.每行都具有一个主键值(即列中不允许 NULL 值)。
3.包含主键值的列从不修改或更新。(大多数 DBMS 不允许这么做,但如果你使用的 DBMS允许这样做,好吧,千万别!)
4.主键值不能重用。如果从表中删除某一行,其主键值不分配给新行。

2、外键
外键是表中的一列,其值必须列在另一表的主键中。

数据库表间关系

1、一对一
解释:表一的数据一一对应表二的数据。
作用:用于拆分很长的表或者一些不常查询的数据。

这种关系一般很少用,因为一张表上就可以写完的,尽量一张表,除非这个表的内容实在太多(有些内容很少查询),这样的话才可能用到。
两张表靠一样的主键相互关联起来

比如大家了解的热数据冷数据(不是重要程度,而是是否经常使用),一个软件或网站都会收集用户很多信息,但是有些信息不经常使用,就被称为冷数据,经常使用的就是热数据。以学生信息为例,在学校里经常登录校园 WiFI 就会经常使用学号和密码,其他的信息没用,所以这个一般就会单独做一张表出来,方便快速查询或修改。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前面是登录校园网的用户和密码,后面是学生的基本信息。

2、一对多
解释:表一的数据对应多条表二的数据。
这个关系使用的地方很多,现实生活中的大多数关系都是一对多的方式呈现。
一对多相互关联靠的是主键和外键
注意:

1.外键必须是另一个表的主键
2.主键和外键的数据类型必须是一样的
3.主键和外键同时存在的表是多的一方

比如消费者和订单,每一个消费者购买东西肯定都不止一个订单,所以每个消费者都有多个订单信息。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前面的是用户的基本信息,后面的是他们的多个订单。

3、多对多
解释:表一的数据可以对应表二的多条数据,表二的数据也对应表一的多条数据。
这种关系用的也不是很多,生活中也会遇到一些。

多对多的创建需要额外创建一个中间表,存放两个表的主键
注意

1.必须创建需要额外创建一个中间表
2.主键是联合主键或复合主键

比如作者和书就是这样一种关系,一个作者可以写多本书,而一本书也可能由多个作者编写。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最上面是作者,最下面是书籍,都有唯一标识符(主键),多对多的关联,引入一个中间表存放主键,接下来就是通过中间表关联查询,中间表的主键是结合这两个主键形成的。
一种是联合主键,一种是复合主键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