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概念

oracle在使用的时候时是不收费的,如果你要在工作中来使用,一定要记住缴费,这样数据丢失等不安全的时候,可以恢复数据。

oracle的内容分为两大部分:开发部分、管理部分。

二、下载和安装

(1)下载安装程序

获取Oracle的安装程序登陆:www.oracle.com上进行下载,注意要下载和操作系统版本一致。(此网站下载有点慢或直接挂了)

下载的window版本32/64版本Oracle程序有两个压缩包。

(2)解压缩

将下载的两个压缩包解压到一个文件夹下,进行合并:

分别解压缩成两个文件夹,并将一个文件夹内容直接复制粘贴到另一个文件夹下,这样就实现合并了。

 (3) 安装前计算机环境准备

    1.关闭你本机的防火墙,尤其是360

    2.如果有可能尽可能断开互联网

(4)安装步骤

        直接运行database/setup.exe安装文件,即可安装。稍等片刻

点击是

点击下一步

点击是

注:Oracle本身只是一个软件平台,在Oracle平台安装完成之后,需要为其配置数据库,所以此处为询问是否创建新的数据库。

选择下一步

选择下一步

注:本次不牵扯到Oracle的RAC管理(Oracle的DBA中一个精髓,AIX+Oracle配置),若是分布式数据库要选择下面一项Real Applicaiton...

选择下一步

注:为了能够方便的进行配置,所以在安装的时候,选择高级安装。

选择下一步

选择下一步

注:安装企业版,它里面东西是最全的。

选择下一步

选择下一步

选择下一步

注:数据库的名称选择默认的orcl,之前选择了创建新的数据库,所以此处输入你要创建数据库的名称

选择下一步

注: 将字符编码设置为UTF-8编码,如果你此处没有设置,等到随后开发的时候,就有可能出现中文乱码

注: 此处选择创建所有的样本数据。

选择下一步

选择下一步

选择下一步

选择下一步

注: 为了方便管理,所有的用户名和密码都统一设置为oracleadmin(全部小写,不过这个拼写不属于Oracle的命名标准)

标准:

选择下一步

注:在先决条件检查出现一些错误提示,那么直接选择忽略即可

选择完成,进入启动Oracle的安装程序中

注: 本次会自动的实现数据库的创建,但是每一个数据库都需要进行额外的配置

选择口令管理

注: 主要设置操作以下的几个用户(设置经典口令):

            1.超级管理员: sys  / change_on_install

            2.普通管理员: system  / manager

            3.普遍用户: scott  / tiger  (解锁)

            4.大数据用户(样本数据库才有): sh / sh (解锁)

此时Oracle软件安装完成,数据库也安装完成。

(5)安装完成

Oracle安装完成之后,会在windows系统访问之中注册一下的内容:

在安装王Oracle之后,Oracle的相关服务都会设置为自动启动,但是影响电脑启动和程序运行的速度,所以强烈建议将Oracle的服务都设置为手动启动;

而每次启动的时候,只需要启动两个服务即可:

            1.  OracleOraDb11g_home1TNSListener  (监听服务,如果要通过程序或者不同的客户端连接Oracle数据库的时候, 此服务必须启动,否则无法连接。如是自己在本机上操作Oracle,则不需要启动该服务)

             2. OracleServiceORCL (数据库的实例服务--保存所有的数据,它的命名标准:OracleServiceSID,每当为系统增加一个数据库的时候,都会出现一个类似的服务名称)

                    ---在默认情况下,SID的名称和数据库的名称是完全一致的,在网络上使用的是SID名称

(6)Oracle的卸载

注: 卸载之后可能无法立刻安装成功

    1.Oracle正常安装完成

            -- 使用Oracle提供的卸载程序

            -- 重新启动电脑,进入到安全模式(启动时按住F8)

            -- 找到系统上的对应的磁盘路径,并且删除

            -- 运行注册表命令 regedit.exe,搜索所有与oracle有关的内容,并且删除

            -- 程序启动电脑后就可以重新执行安装

    2.Oracle安装失败

            -- 重新启动电脑,进入到安全模式(启动时按住F8)

            -- 找到系统上的对应的磁盘路径,并且删除

            -- 运行注册表命令 regedit.exe,搜索所有与oracle有关的内容,并且删除

            -- 程序启动电脑后就可以重新执行安装

如果以上操作不行,就需要重新安装操作系统了。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