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们编写SQL 时候,常常需要使用到临时表。 然后我们根据这个临时表,进行之后的操作,但是创建临时表有一定的开销。

1.WITH创建临时表

如果这个临时表并不需要保存,并且下文只需要用有限的几次,我们可以采用下面的方法。

with as 也叫做子查询部分,首先定义一个sql片段,该sql片段会被整个sql语句所用到,为了让sql语句的可读性更高些,作为提供数据的部分,也常常用在union等集合操作中。

with as就类似于一个视图或临时表,可以用来存储一部分的sql语句作为别名,不同的是with as 属于一次性的,而且必须要和其他sql一起使用才可以!

其最大的好处就是适当的提高代码可读性,而且如果with子句在后面要多次使用到,这可以大大的简化SQL;更重要的是:一次分析,多次使用,这也是为什么会提供性能的地方,达到了“少读”的目标。

WITH t1 AS (
        SELECT *
        FROM carinfo
    ), 
    t2 AS (
        SELECT *
        FROM car_blacklist
    )
SELECT *
FROM t1, t2

注意:

1.1 这里必须要整体作为一条sql查询,即with as语句后不能加分号,不然会报错。

1.2 with子句必须在引用的select语句之前定义,同级with关键字只能使用一次,多个只能用逗号分割

1.3 如果定义了with子句,但其后没有跟select查询,则会报错!

1.4 前面的with子句定义的查询在后面的with子句中可以使用。但是一个with子句内部不能嵌套with子句!

2.temporary创建临时表

create temporary table 临时表表名 as 
select * from 表名

2.1.创建的临时表仅仅在当前会话可见,数据会被暂存到hdfs上,退出当前会话表和数据将会被删除

2.2.如果临时表的命名的表名和hive的表名一样,当前会话则会查询临时表的数据,用户在这个会话内将不能使用原表,除非删除或者重命名临时表

2.3. 临时表不支持分区字段,不支持创建索引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