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sql

--获取多条结果集中的第一条,通常会排下序之类的,随你方便,如果你不排序直接用括号里的就行
select * from 
	(select * from table 
	 where 1 = 1 
	 order by value1)
where rownum = 1;

这里解释一下,为什么外边要多套一层select,我猜你写的sql应该是

select * from table where rownum = 1 order by value1;

但是你取到的应该不是你order by出来的第一条,因为sql执行顺序并不是真的从后往前读,代码会先读 where 而不是 order by ,所以where rownum = 1的时候,实际上它就查出来一条,所以order by虽然执行了,但并不是把结果集 order by 之后才抽出第一条。

那么怎么选择结果集的其他条呢?

其实没有找到太好的办法,只能参考以下了

select * from 
	( select rownum id,t1.* from
		 (select t2.* from t2 order by t2.某列) 
	t1)
where id=第几条;

看起来很多层是吧,不要害怕,我一说你就懂了。

最里层的 t2 是用来把你想要的数据进行排序,
外一层的 t1 是用来给你排好序的数据加一列序号ID
最外层的就是获取你想要的某一条了,比如结果集有10条,你想要的第5条,那么 就把

where id=第几条

写成

where id = 5

就好了。

我也是很少接触sql,所以如果有更好的写法请留言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