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由于笔者经常重装系统(也没有那么经常),由于时间搁的太久总是忘记一些安装细节或者找不到安装包,这次趁着这个机会把我安装的过程写下来。由于我决定要写的时候已经安装完了jdk,所以就不上图了,只把具体过程写一下,嘿嘿

接下来就展示具体过程,你准备好了吗?

一、下载jdk以及eclipse安装包

由于去官网下载比较麻烦,这里放了笔者自己的网盘资料,永久有效,可直接下载

(1)Eclipse插件下载

链接:https://pan.baidu.com/s/1dyfSLANbSeYH21Lpu9rmDw?pwd=y66q

提取码:y66q

(2)jdk安装包下载

链接:https://pan.baidu.com/s/11GVm7nAi46PUB07cdx1Tdg?pwd=h87k

提取码:h87k

二、jdk的安装

先简单了解一下jdk的作用以及为什么要安装jdk

JDK是什么?

JRE是Java Runtime Environment的缩写,是java程序的运行环境,如果只需要运行java程序那么有jre就可以了,但是对于程序员来说在开发的过程中还需要用到工具包、调试等一些功能这个时候就需要用到JDK了。

JDK是什么?
JDK是Java Development Kit的缩写,是java的开发工具包,里面包含了各种类库和工具,同时也包含了一个JRE。

接下来是安装步骤

  1. 双击下载好的jdk,点击下一步
  2. 修改默认目录,创建新文件夹,最好下载到D盘,C盘会拖慢电脑速度,我的路径如下D:\Java\jdk1.8.0_131,点击下一步
  3. 提示安装jre,同理,如下是我的路径D:\Java\jre1.8.0_131,点击下一步,确定,安装搭配环境变量,win+R,输入cmd回车,输入javac回车显示不是内部命令,因为jdk在D盘,在C盘找不到该路径,Java带的虚拟机,相当于两个分块,需要电脑寻找路径,这个有所了解即可,这也是Java一个很大的特点,即便在非win系统也需要配置环境变量。那么环境变量的作用是什么呢?这里也简单插入一下:

环境变量的作用

1、随着电脑安装的软件越来越多,我们记不住所有软件的安装路径,想运行某一软件就很麻烦。

2、如果想在某一路径下直接运行某款软件,我们无能为力。

通过在环境变量里面加入所有软件的安装路径,当我们想运行某一软件时双击其快捷方式或者在DOS界面输入软件名称,此时,计算机除了在其当前目录下寻找该软件的.exe文件外,还在环境变量中搜索软件的路径,找到,运行。

综上,Windows和DOS操作系统中的path环境变量,当要求系统运行一个程序而没有告诉它程序所在的完整路径时,系统除了在当前目录下面寻找此程序外,还应到path中指定的路径去找。用户通过设置环境变量,来更好的运行进程。

        4.配置path变量

        右键此电脑点属性,选择高级系统变量,点击环境变量。

        选择系统环境变量,点击新建,输入变量名JAVA_HOME变量值为双击jdk1.8.0_131后bin目录所在路径,如D:\Java\jdk1.8.0_131,然后点击确定

        选择系统变量,找到path变量,单击编辑,输入%JAVA_HOME%\bin,点击确定

        关闭cmd窗口,重新打开,输入javac回车,显示相关命令解释

        输入java -version回车,显示当前java版本号

    (注:"java -version"在Java后面有一个空格,然后是杠“-”,漏了空格将无法显示结果。)

三、eclipse安装教程

1.双击解压压缩包到文件夹

 2.根据路径找到exe文件,双击

3.选择路径,最好不要在C盘

4. 点击file、new、other

5. 点击Java、Java Project、Next

6. 新建name,finish

7. Create

8. welcome页面关掉即可,代码页面就会出现

9.创建类file、new、class

10. 快捷键Ctrl+N创建class类,新建name,finish

11. 编写java代码,.java文件存放在src文件下

 

四、Jupyter的使用快捷方式小技巧

 Jupyter使用快捷方式插件安装(如代码段提示插件)http://t.csdn.cn/wUsrB具体见另外一篇文章如上链接

以上就是安装Java的全过程啦,有讲的不明白的地方欢迎下方留言或私信哦!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