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level是什么?

level是在树形结构中、表示层级的伪列。

1.1树形结构

Oracle支持树形结构的查询,用关键字connect by 表示。
connect by表示在构造树形结构时,上下级的确定方式或者用来查找下(上)级记录的条件,满足这个条件就拼到结果树里

默认是从根开始,如connect by prior id=pid,表示构造树时,本记录的id是下条的pid,即找pid=本条id的记录做下条记录。
交换prior位置,表示从叶开始。如connect by id= prior pid,表示构造树时,本记录的pid是下条的id。
ps:prior表示构造树的源头方向。

1.2 如何生成

因为level只在树形结构中,所以level必须与connect by 结对出现。
实质是递归方法。

  1. 有正常上下级结构
    如connect by prior id=pid,从本表查找符合pid是本条id的记录,递归执行。
  2. 无上下级结构
    假设有1个表tab,只有1个字段col,含2条记录。
col
1
2

如connect by level<=3,是没有制定父子id关系,只要查找level<=3的记录。因为本表所有记录的level都是1,所以每个层级、每个节点都会取全部记录构造。
会形成:
第一层:1,2
第二层:1-1,1-2,2-1,2-2(递归构造第2层时,本表只有level1,满足条件,仍然找到全部记录)
第三层:1-1-1,1-1-2,1-2-1,1-2-2,2-1-1,2-1-2,2-2-1,2-2-2
构造的元素个数公式:n=个数;m=层级;=n+n2+n3+…+n^m
如2个数、3层,构造的元素数:=2+2*2+2*2*3=13个;
如6个数、2层,构造的元素数:=6+6*6=42个。

2.使用场景

1.构造连续的数字

select level from dual connect by level<=5;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原理说明:
1.dual只有1条记录,所以构造树时,每层都只有1个记录,level不会重复;
2.构造条件是:level<=5,所以截止到5。

2.构造连续的日期

由场景1的推演,可以是日期、月份等,步长也可以调整。

select sysdate+level from dual connect by level<=5;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拆解字符串

是树查询与正则表达式的完美结合。
如,要把[a,b,22]按逗号拆解开。

SELECT REGEXP_SUBSTR('a,b,22', '[^,]+', 1, LEVEL)
  FROM DUAL
CONNECT BY REGEXP_SUBSTR('a,b,22', '[^,]+', 1, LEVEL) IS NOT NULL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原理说明:
1.dual只有1条记录,所以构造树时,每层都只有1个记录,可能形成了包含本记录的n次不同level的重复。
2.connect by条件:按层级截取表达不能为空,因为只有3个元素,所以只到3级。
3.正则表达式的含义:

  1. pattern=‘[^,]+’,[]表待选集合,但以^开头,表示非逗号的所有元素。
  2. 是从左开始截取、直到遇到不符合pattern的元素

4.拆解区间

如图,把区间表达式1-5,拆解成1,2,3,4,5。

with temp0 as
 (select t.range_num,
         REGEXP_SUBSTR(t.range_num, '[^-]+', 1, 1) minNum, --最小num
         REGEXP_SUBSTR(t.range_num, '[^-]+', 1, 2) maxNum --最大num
    from (select '1-5' as range_num
            from dual
          union
          select '6-9' as range_num
            from dual) t)

select t1.range_num, t2.lv
  from temp0 t1
  join (select level lv
          from dual
        CONNECT BY LEVEL <= (select max(maxNum) from temp0)) t2
    on (t2.lv >= t1.minNum and t2.lv <= t1.maxNum);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原理说明:
1.用正则表达式,拆解出范围的最大、最小值。如1-5对应1,5;
2.用connect by 构造范围对应的集合。本例最大值是9,顾是1,2,3…9
3.用表连接构造最终结果。连接条件:t2.lv >= t1.minNum and t2.lv <= t1.maxNum。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