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储过程

介绍:

  • SQL语句需要先编译然后执行,而存储过程是一组为了完成特定功能的SQL语句集,经编译后存储在数据库中,用户通过指定存储过程的名字并给定参数(如果该存储过程带有参数)来调用执行它。

  • 存储过程是可编程的函数,在数据库中创建并保存,可以由SQL语句和控制结构组成,当想要在不同的应用程序或平台上执行相同的函数,或者封装特定功能时,存储过程是非常有用的。数据库中的存储过程可以看做是对编程中面向对象方法的模拟,它允许控制数据的访问方式。

优点:

  1. 增强SQL语言的功能和灵活性:存储过程可以用控制语句编写,有很强的灵活性,可以完成复杂的判断和较复杂的运算。

  2. 标准组件式编程:存储过程被创建后,可以在程序中被多次调用,而不必重新编写该存储过程的SQL语句。而且数据库专业人员可以随时对存储过程进行修改,对应用程序源代码毫无影响。

  3. 较快的执行速度:如果某一操作包含大量的Transaction-SQL代码或分别被多次执行,那么存储过程要比批处理的执行速度快很多。因为存储过程是预编译的。在首次运行一个存储过程时查询,优化器对其进行编译和优化,速度相对要慢一些。

  4. 减少网路流量:针对同一个数据库对象的操作(如查询、修改),如果这一操作所涉及的Transaction-SQL语句被组织进存储过程,那么当在客户计算机上调用该存储过程时,网络中传送的只是该调用语句,从而大大减少网络流量并降低了网络负载。

  5. 作为一种安全机制来充分利用:通过对执行某一存储过程的权限进行限制,能够实现对相应的数据的访问权限的限制,避免了非授权用户对数据的访问,保证的数据的安全

存储过程的创建:

  • 语法:Create producedure 过程名([[in|out|inout]参数名 参数类型,[in|out|inout]参数名 数据类型...]])

    delimiter //
      create procedure myproc(out s in)
        begin 
          select count(*) into s from students;
        end
        //
    delimiter ;
  • 分隔符:

    Mysql默认以“;”为分隔符,如果没有什么分隔符,则编译器会把存储过程当成SQL语句进行处理,因此编译过程会报错,所以要事先用“DELIMITER //声明当前段分隔符,让编译器把两个“//”之间的内容当做存储过程的代码,不会执行这些代码;"DELIMITER;"的意为把分隔符还原。

  • 参数:

    存储过程根据需要可能会有输入、输出、输入输出参数,如果有多个参数用“,”分隔开。MySQL存储过程的参数用在存储过程的定义,共有三种参数类型,IN,OUT,INOUT:

    • In参数的值必须在调用存储过程时指定,在存储过程中修改该参数的值不能被返回,为默认值。

    • OUT:该值可在存储过程内部被改变,并可返回

    • InOUT:调用时指定,并且可被改变和返回

  • 过程体

    过程体的开始与结束使用begin和end进行标识。

    in参数例子

delimiter //
  create procedure in_param(in p_in int)
    begin
    select p_in;
    set p_in =2;
    select p_in;
    end;
    //
 delimiter;
 #调用
 set @p_in=1;
 call in_param(@p_in);
 select @p_in;
 #执行结果:
   p_in
 1 1
   p_in
 1 2
   @p_in
 1 1
 * 以上可以看出,p_in虽然在存储过程中被修改,但并不影响@p_id的值

out参数例子

#存储过程out参数
delimiter //
  create procedure out_param(out p_out int)
    begin
      select p_out;
      set p_out=2;
      select p_out;
    end;
    //
delimiter;
#调用
set @p_out=1;
call out_param(@p_out);
select @p_out;
#执行结果:
   p_out
1  <null>
   p_out
1  2
   @p_out
1  2

inout参数例子

#存储过程inout参数
delimiter //
  create procedure inout_param(inout p_inout int)
    begin
      select p_inout;
      set p_inout=2;
      select p_inout;
    end;
    //
delimiter;
#调用
set @p_inout=1;
call inout_param(@p_inout);
select @p_inout;
#执行结果:
    p_inout
 1  1
    p_inout
 1  2
    @p_inout
 1  2
  • 变量

    语法:declare 变量名1[,变量名2...] 数据类型[默认值];

    数据类型为MySQL的数据类型

  • 变量赋值

    语法:set 变量名 = 变量值[,变量名 = 变量值...]

  • 用户变量

    用户变量一般以@开头

  • #在MySQL客户端使用用户变量

select 'hello world' into @x;
select @x;
set @y='Goodbye Cruel World';
select @y;
set @z = 1+2+3;
select @z;
#执行结果
    @x
 1  Hello World
    @y
 1  Goodbye Cruel World
    @z
 1  6
  • #在存储过程中使用用户变量

    create procedure GreetWorld() select concat(@greeting,'World');
    set @greeting = 'Hello';
    call GreetWorld();
    #执行结果
       concat(@greeting,'world')
    1  Hello World
  • #在存储过程间传递全局范围的用户变量

    CREATE PROCEDURE p1() SET @last_proc='p1';
    CREATE PROCEDURE p2() SELECT CONCAT('Last procedure was ',@last_proc);
    CALL p1();
    CALL p2();
    #执行结果:
       concat('last procedure was',@last_proc)
    1  Last procedure was p1

    MySQL存储过程的修改

    alter procedure 更改用create procedure建立的预先指定的存储过程,其不会影响相关存储过程或存储功能。

alter {procedure | function} sp_name [characteristic ...] characteristic;
{contains sql | no sql | reads sql data |modifies sql data}
| sql security {definer | invoker} | comment 'string'
  • sp_name:参数表示存储过程或函数的名称;

  • characteristic参数指定存储函数的特性;

  • contains sql:表示子程序包含sql语句,但不包含读或写数据的语句;

  • no sql:表示子程序不包含sql语句;

  • reads sql data:表示子程序中包含读数据的语句;

  • modifies sql data:表示子程序中包含写数据的语句;

  • sql security{definer | invoker}指明谁有权限来执行,definer表示只有定义者自己才能够执行;invoker表示调研者可以执行。

  • comment 'string':注释信息

    实例

#将读写权限改为modifies sql data,并指明调用者可以执行
alter procedure num_from_employee
  modifies sql data
  sql security invoker ;
#将读写权限改为reads sql data,并加上注释信息'find name'。
alter procedure name_from_employee
  reads sql data
  comment 'find name';

MySQL存储过程的删除

DROP PROCEDURE [过程1[,过程2..]]

从MySQL的表格中删除一个或多个存储过程。

MySQL存储过程的查询

#查询存储过程
select name from mysql.proc where db = '数据库名';
select routine_name from information_schema.routines where routine_schema='数据库名';
show procedure status where db = '数据库名';
#查看存储过程详细信息
show create procedure 数据库,存储过程名;

MySQL存储过程的控制语句

变量作用域

  • 内部变量在其作用域范围内享有更高的优先权,当执行到end时,内部变量消失,不可再见了,在存储过程外再也找不到这个内部变量,但是可以通过out参数或者将其值指派给会话变量来保存其值。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