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仓库的分层,你知道吗?

数据仓库更多代表的是一种对数据的管理和使用的方式,它是一整套包括了数据建模、ETL(数据抽取、转换、加载)以及作用调度等在内的完整的理论体系流程。

数据仓库在构建过程中通常都需要进行分层处理。业务不同,分层的技术处理手段也不同。分层的主要原因是在管理数据的时候,能对数据有一个更加清晰的掌控。详细来讲,主要有如下几个原因。

  • 清晰的数据结构
    每一个数据分层都有它的作用域,在使用表的时候能更方便地定位和理解。
  • 将复杂的问题简单化
    将一个复杂的任务分解成多个步骤来完成,每一层只处理单一的问题,比较简单和容易理解。而且便于维护数据的准确性,当数据出现问题之后,可以不用修复所有的数据,只需要从有问题的地方开始修复。
  • 减少重复开发
    规范数据分层,开发一些通用的中间层数据,能够减少极大的重复计算
  • 屏蔽原始数据的异常
    屏蔽业务的影响,不必改一次业务就需要重新接入数据。
  • 数据血缘的追踪
    最终给业务呈现的是一个能直接使用业务表,但是它的来源很多,如果有一张来源表出问题了,借助血缘最终能够快速准确地定位到问题,并清楚它的危害范围。

数仓的常见分层一般为三层,即数据操作层、数据仓库层和应用数据层(数据集市层)。当然根据研发人员经验或者业务,可以分为更多不同的层,只要能达到流程清晰、方便查数即可。

下面,通过一张图来展示数据仓库的分层情况,如图所示。

[外链图片转存失败,源站可能有防盗链机制,建议将图片保存下来直接上传(img-sLJXWgit-1628676838894)(assets/1610957419545.png)]

ODS(Operation Data Store 数据准备区)

数据仓库源头系统的数据表通常会原封不动的存储一份,这称为ODS层,也称为准备区。它们是后续数据仓库层加工数据的来源。ODS层数据的主要来源是业务数据库、埋点日志、其他数据源。

  • 业务数据库:可使用DataX、Sqoop等工具来抽取,每天定时抽取一次;在实时应用中,可用Canal监听MySQL的 Binlog,实时接入变更的数据。
  • 埋点日志:线上系统会打入各种日志,这些日志一般以文件的形式保存,可以用 Flume 定时抽取。
  • 其他数据源:从第三方购买的数据、或是网络爬虫抓取的数据。
DW(Data Warehouse 数据仓库层)

该层包含DWD、DWS、DIM层,由ODS层数据加工而成,主要是完成数据加工与整合,建立一致性的维度,构建可复用的面向分析和统计的明细事实表,以及汇总公共粒度的指标。

  • DWD(Data Warehouse Detail 细节数据层),是业务层与数据仓库的隔离层。以业务过程作为建模驱动,基于每个具体的业务过程特点,构建细粒度的明细层事实表。可以结合企业的数据使用特点,将明细事实表的某些重要维度属性字段做适当冗余,也即宽表化处理。
  • DWS(Data Warehouse Service 服务数据层),基于DWD的基础数据,整合汇总成分析某一个主题域的服务数据。以分析的主题为建模驱动,基于上层的应用和产品的指标需求,构建公共粒度的汇总指标事实表。
  • DIM(公共维度层 ),基于维度建模理念思想,建立一致性维度。
  • TMP层 :临时层,存放计算过程中临时产生的数据。
ADS(Application Data Store 应用数据层)

该层是基于DW层的数据,整合汇总成主题域的服务数据,用于提供后续的业务查询等。

数据仓库层次的划分不是固定不变的,可以根据实际需求进行适当裁剪或者是添加。如果业务相对简单和独立,可以将DWD、DWS进行合并。 下面,以第三方支付企业支付宝数据仓库体系结构为例进行展示,如下图所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请添加图片描述
请添加图片描述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