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事务@Transactional事务不回滚一般解决办法

目前遇到的情况需要检查以下几点:

1.数据库是否为InnoDB引擎

MYISAM不支持事务,INNODB支持事务处理,Mysql版本从5.5.8开始,默认使用INNODB存储引擎,如果你线上mysql版本高于这个,或者没有显式的设置存储引擎,这个问题一般不会出现。
解决方案:使用Mysql推荐的支持事务处理的INNODB存储引擎

2.配置文件中是否开启

transaction:
rollback-on-commit-failure: true

3.是否在启动类中加入注解

@EnableTransactionManagement

4.测试问题:

@Transactional注解必须和抛出异常的位置在一起
在Service中加入的事务注解,手动抛出异常时要在Service中抛出,才能看到效果
如果想在Controller中,调用两个不同Service的方法,开启事务回滚,则需要在Controller也加入@Transactional注解

5.@Transactional注解默认只能拦截RuntimeException和Error,如果自定义的Exception,需要如下设置

@Transactional(rollbackFor = Exception.class)

6.显式的使用try{}catch(){}来捕获了异常

即使程序运行中间抛出了RuntimeException,但是被你catch吃掉了,于是程序继续往下执行,事务也就不能回滚了。
解决办法:建议将try catch异常捕获放到最外层,即controller层,将拥有事务的Service层的异常抛出throw Exception。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