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选择最合适的字段属性
mysql在创建数据库的时候首先考虑数据库中的表越小越好,这样才能提高查询的速度。如果数据量过大,比如是以数万或者数十万为单位的,就需要考虑在建表时的字段长度。比如说在存储电话号的时候,如果将其写成CHAR(255),这显然会给数据库带来很多不必要的空间浪费,明明CHAR(11)就可以解决的问题。

2、使用连接查询(join)代替子查询
子查询的优点是可以使用简单的SELECT语句就可以完成逻辑较为复杂的查询动作,而且还能避免死锁的情况产生。但是有时也可以考虑使用连接查询来完成,毕竟连接查询不需要像子查询一样在内存中创建临时表,再从临时表中过滤数据,从而加快查询速度。

3、使用union联合查询
union本来就有联合的含义,它可以将多个SELECT语句的查询结果联合到一个查询中,从而替代了手动创建临时表的过程。而且union还有一个好处就是使用完了以后自动就删除了,一点也不占用内存空间。

4、通过事务来管理
事务是数据库调优时的一个老生常谈的概念,由于其4大特性,事务是不可避免的调优方式之一,它可以保证数据的完整性、一致性。可以用一句话来总结“去不了终点,那就回到原点。”

5、锁定表
尽管事务能够保证数据库的完整性和一致性,但是它本身其实也存在一些弊端。因为它本身具有一定的独占性,当事务没有执行完毕以前,用户发出的其他操作就只能等待,一直等到所有的事务都结束了才能继续执行。如果用户访问量特别大的时候,这会造成系统的严重延迟问题。
所以可以通过锁定表的方法,保证在没有执行到UNLOCKTABLES指令之前所有被LOCKTABLE修饰地表的查询语句不会被插入、删除和修改。

6、合理使用外键
外键本身存在的作用就是保证表与表之间的参照完整性,使用外键可以有效地增加数据之间的关联性。

7、正确使用索引
索引是提高数据库性能的最常见的方法,能够正确地使用索引,能够大大地提高查询效率。
但是也不能够为所有的列都创建索引,因为它本身会占用内存,维护起来也很麻烦,它就是一把双刃剑,所以索引在使用的时候需要根据实际情况正确使用才行。

8、优化查询语句
在比较的时候尽量在相同的字段之间进行比较。例如不能将一个带有索引的INT字段和BIGINT字段进行比较;
已将创建了索引的字段上不要使用函数,那样会导致索引失效;
查询时不鼓励使用like语句查询,因为那会消耗掉一部分系统的性能。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