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在我们正常安装好的MySQL中,MySQL中默认编码方式是拉丁文,但是有时候我们在学习和使用中需要用到中文输入,这时候我们就要修改我们在MySQL中的编码方式。

一、查看自己在MySQL中的编码方式

首先我们要打开我们的MySQL查看一下我们的编码方式是什么:

1.win+r打开允许窗口输入cmd打开命令

2.输入命令mysql -u root ip+密码进入mysql(下图马赛克部分为密码)

3.输入命令show variables like 'character\_set\_%'; 回车

查看到自己的这两个为latinl即拉丁文编码之后,就可以去修改自己的文本内容进行改变了。


二、修改自己的mysql配置文件

1.找到自己配置文件的位置,点击win搜索服务

2.进去找到Mysql

右键点击属性,看见路径,复制其路径

其中后面的一段如:"C:\ProgramData\MySQL\MySQL Server 5.7\my.ini"就是我们配置文件的路径了(复制路径打开):

3.以记事本打开方式打开my.ini文件

看见一堆英文不要慌,搜索[mysql],找到mysql的位置,没错就是有框框住的mysql,也就是这里,一开始是这样子的: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我们要在default-character-set=后面加上utf8,然后注意,这里的#是注释,所以我们也要把前面的#删去。

然后就到另一个[mysqld],找到这里:

同样的把这里的#删去,然后在=后面加上utf8。

4.ctrl+s保存,然后重启mysql服务器

ps:重启服务器就是像刚刚一样在win搜索服务,打开找到mysql,右击有重新启动的选项。

5.将以前的数据库删除,保留自带的数据库,数据库的数据不会受到影响的。


三、问题

1.修改完后无法启动mysql:

可能是配置文件中增删多了一些东西,建议在修改之前备份一份,避免发生错误,以及其他数据库操作之前也应该这样做。

2.修改数据库之后查看还是没变:

原因可能是忘记保存刚刚修改完之后的文本,导致并没有修改;又或者是没有重启mysql服务器;还有一个可能就是没有删掉之前的数据库。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