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目录


前言

Hive的分区方式:由于Hive实际是存储在HDFS上的抽象,Hive的一个分区名对应一个目录名,子分区名就是子目录名,并不是一个实际字段。

一)hive中支持两种类型的分区:

静态分区SP(static partition)
动态分区DP(dynamic partition)
静态分区与动态分区的主要区别在于静态分区是手动指定,而动态分区是通过数据来进行判断。详细来说,静态分区的列实在编译时期,通过用户传递来决定的;动态分区只有在SQL执行时才能决定。

二)实战演示如何在hive中使用动态分区

1、创建一张分区表,包含两个分区dt和ht表示日期和小时

CREATE TABLE partition_table001 
(
    name STRING,
    ip STRING
)
PARTITIONED BY (dt STRING, ht STRING)
ROW FORMAT DELIMITED FIELDS TERMINATED BY "\t";

2、启用hive动态分区,只需要在hive会话中设置两个参数:

set hive.exec.dynamic.partition=true;
set hive.exec.dynamic.partition.mode=nonstrict;

注意,动态分区不允许主分区采用动态列而副分区采用静态列,这样将导致所有的主分区都要创建副分区静态列所定义的分区。hive.exec.dynamic.partition.mode它的默认值是strick,即不允许分区列全部是动态的,这是为了防止用户有可能原意是只在子分区内进行动态建分区,但是由于疏忽忘记为主分区列指定值了,这将导致一个dml语句在短时间内创建大量的新的分区(对应大量新的文件夹),对系统性能带来影响。

3、把partition_table001表某个日期分区下的数据load到目标表partition_table002

使用静态分区时,必须指定分区的值,如:

create table if not exists partition_table002 like partition_table001;
insert overwrite table partition_table002 partition (dt='20150617', ht='00') select name, ip from partition_table001 where dt='20150617' and ht='00';

此时我们发现一个问题,如果希望插入每天24小时的数据,则需要执行24次上面的语句。而动态分区会根据select出的结果自动判断数据改load到哪个分区中去。

4、使用动态分区

insert overwrite table partition_table002 partition (dt, ht) select * from partition_table001 where dt='20150617';

hive先获取select的最后两个位置的dt和ht参数值,然后将这两个值填写到insert语句partition中的两个dt和ht变量中,即动态分区是通过位置来对应分区值的。原始表select出来的值和输出partition的值的关系仅仅是通过位置来确定的,和名字并没有关系,比如这里dt和st的名称完全没有关系。 只需要一句SQL即可把20150617下的24个ht分区插到了新表中。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