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行锁

作用在数据行上

加锁机制:在一个事务中当进行数据访问时比如:

select * from persion where name="张三"

如果persion 表存在name索引,那么行锁进仅仅加在了name=“张三”的这一行的上面。如果不存在name索引的话,因为MySql数据库不知道sql语句访问的是那条数据,所以会对所有数据行加锁。

但是这种加锁方式是非常影响并发效率的,所以MySql server会将不满足条件的数据行取消锁。即时如此还是会影响并发度,所以对数据的访问尽量走索引。

2、表锁

表锁就是对整张表加锁。

什么时候使用表锁

①事务需要更新大部分或者全部数据,使用行锁会让执行效率低下,并且冲突和等待增多。

②事务涉及多个表,容易引起死锁,造成事务回滚

3、间隙锁(gap-key)

使用范围条件查询的时候,对于在条件范围内,但不存在的数据,叫做间隙,InnoDB也会对这个间隙进行加锁。

搜索id>100的数据,但是数据只有101,102;此时会对102以后的不存在的数据进行加锁。间隙锁是为了防止幻读,如果查找id>100的记录,第一次查找之后,其中有线程进行了同范围内的插入数据,那么在此查找的时候就会引起幻读。

4、next-key 锁

包含了行锁和间隙锁,即锁定一个范围并且,锁定记录本身,InnoDB默认加锁方式是 next-key 锁,默认的隔离级别为REPEATABLE_READ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