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安装和配置

MySQL是最受欢迎的关系型数据库之一,由于开源而且安装简单,因此受很多开发者的青睐。

官网下载地址:https://downloads.mysql.com/archives/community/,找到需要的版本即可,以下以5.7版本为例。

第一步:安装mysql

由于下载的是压缩包,只需要解压到指定目录下即可,解压后打开如下所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第二步:添加环境变量

  1. 我的的电脑->属性->高级系统设置->环境变量
  2. 选择Path,编辑->添加上面第一步安装mysql的bin目录的路径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第三步:配置mysql

1.在MySQL的安装目录下新建my.ini文件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打开my.ini进行编辑

#注意路径替换
[mysqld]
basedir=D:\MysQL\mysql-5.7.19-winx64\ 
datadir=D:\MysQL\mysql-5.7.19-winx64\data\ #此data目录会自动生成,不要手动添加
port=3306 
skip-grant-tables #跳过密码登录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第四步:安装mysql服务

  1. 启动管理员模式下的CMD,切换到mysql安装路径执行命令mysqld -install。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执行mysqld --initialize-insecure --user=mysql进行初始化数据文件,也就是上面所说的会自动生成data文件。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执行net start mysql启动mysql服务,执行mysql -u root -p进去修改密码,update mysql.user set authentication_ string=password(‘123456’) where user=‘root’ and Host = ‘localhost’;(注意有分号结尾),再执行flush privileges;进行刷新(注意有分号结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4. 由于修改了密码,所以需要把my.ini中跳过密码的那一行注释掉或者删掉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5.最后重启mysql即可正常使用了

然后再执行mysql -u root -p 输入密码123456进行测试出现以下表示安装mysql安装和配置成功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