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区别

1、显示结果不同

union会自动压缩多个结果集合中的重复结果,而union all则将所有的结果全部显示出来。

2、对重复结果的处理不同,性能也不同

union all是直接连接,取到得是所有值,记录可能有重复;union 是取唯一值,记录没有重复。所以union在进行表链接后会筛选掉重复的记录,union all不会去除重复记录。

3、对排序的处理不同

union将会按照字段的顺序进行排序;union all只是简单的将两个结果合并后就返回。从效率上说,union all 要比union快很多,所以,如果可以确认合并的两个结果集中不包含重复数据且不需要排序时的话,那么就使用union all。

注意事项:

1、union 和 union all都可以将多个结果集合并,而不仅仅是两个,所以可将多个结果集串起来。 

2、使用union和union all必须保证各个select 集合的结果有相同个数的列,并且每个列的类型是一样的。但列名则不一定需要相同,oracle会将第一个结果的列名作为结果集的列名。

二、使用方法

1、union:用于对多个select查询结果进行联合。

2、union all:用于对多个select查询结果进行联合。

3、union 和 union all 对select语句的要求:

   (1)各个select查询语句中,各个select查询的列数的个数必须相同,不能1个select查询的列数是4列,而另一个select查询的列数是7列。

   (2)各个select查询语句中,每个列的数据类型必须相同或相似。不能1个select的第1列是int类型,而另一个select的第1列是nvarchar类型。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