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ER模型的转换,我们只需要记住三个转换准则:
1:1、1:N、M:N

二元联系:

(1)一对一关系(One to One)

映射规则一:当转换为关系模型时,在两个实体任选一个添加另一个实体的主键即可。

例子:
校里一个班级只有一个正班长,而一个班长只在一个班中任职,则班级与班长之间具有一对一联系。当转换为关系模式时,我们可以在班长关系中添加班级的主键(班级号);或者在班级关系中添加班长的主键(学号)。


(2)多对一关系(Many to one)

映射规则:保留多边(Many-side)E1的所有属性 + 一边(one-side)的主键 + 关系自身的属性到一个扩展(extended)的E1表中。
即当转换为关系模型时,在N端添加另一端的主键和联系的属性。

为什么这么映射?
可以减少数据库的冗余,因为如果是把STUDENT的主键添加到STAFF表中,由于一个STAFF可以对应多个学生,这样子就会出现很多冗余的数据。


一个班级中有若干名学生,而每个学生只在一个班级中学习,则班级与学生之间具有一对多联系。
当转换为关系模式时,我们得在学生关系中添加班级的主键(班级号)。


(3)多对多关系(Many to Many)

映射规则:取关系两端的实体的主键 + 关系本身的属性
当转换为关系模型时,需要将联系转换为实体,然后在该实体上加上另外两个实体的主键,作为联系实体的主键,然后再加上该联系自身带的属性即可。
如图(c)情况,当我们转换成关系模式时,我们要把“联系名”转换为实体模式,添加另外两个实体的主键,这两个主键合起来为“联系名”的主键,然后添加该联系自带的属性即可。

习题: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