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数据湖的概念

数据湖是一个集中式存储库,允许以任意规模存储所有结构化和非结构化数据。您可以按原样存储数据(无需先对数据进行结构化处理),并运行不同类型的分析 – 从控制面板和可视化到大数据处理、实时分析和机器学习,以指导做出更好的决策。

是构建在低成本分布式存储之上,提供更好事物和性能支持的统一数据存储系统。典型分层如下图所示:

  • 最底层为存储层:一般依赖HDFS或者公有云存储(比如S3)保存数据;数据格式为开放格式,比如Parquet或者ORC;
  • 中间层为数据表抽象层:它的关键作用在于提供了表格式的抽象,比如能够支持ACID;
  • 最上层为计算层:基于表抽象层,可以扩展出不同的计算引擎,满足不同的计算需求。

可以看出,由于采用了HDFS或公有云存储,所以数据湖在保存数据上,具有低成本大容量的优点,并且能够保存多种多样的数据,比如结构化、半结构化和非结构化数据;另外,由于表抽象层的存在,保证了ACID事务支持,同时提供了良好的扩展能力,可以面向不同的计算需求对接不同的计算引擎。

二、数据湖产生的背景

1.互联网早期

在互联网早期,各个公司的数据量不大,而且比较单一,因此整个数据架构比较简单,主要是基于关系型数据库搭建。

关系型数据库提供了数据的收集、存储和分析,数据质量比较高,但是能够支撑的数据量有限。

2.互联网爆发

随着互联网的爆发,数据量爆发式增长,原有的数据架构开始暴露出问题:单个关系型数据库无法支撑庞大的数据量。

于是公司会按照业务线等方式,把数据进行拆分,不同的数据库保存不同的数据,比如分别保存订单数据、用户数据等。虽然这种方式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问题,但它同时引入了另外一个问题:数据孤岛。如果业务想跨数据库进行数据分析,会非常困难,这严重影响了数据的可用价值。

在这个背景下,数据仓库(Data Warehouse)开始崛起。数据仓库可以集成多个数据库的数据,进行统一的处理分析,从而解决数据孤岛问题。而且相比关系型数据库,数据仓库的查询性能更高,响应更快。通过这种集中的数据分析(Single Source of Truth),也可以更方便地对数据进行审计、治理等。

但同时数据仓库也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其中很关键一点是成本相对较高,特别是保存数据量很大的话,会给公司带来比较大的成本压力。而且采用商业版数据仓库的话,由于技术闭源,且依赖特定的企业级服务器,会让公司和商业数仓背后的公司产生强绑定的风险,这些都是大公司所忌惮的。

 3.Hadoop出现

这一切问题在Hadoop问世后都发生了重大转变,Hadoop脱胎于Google的“三驾马车”,借助Google的先进理念,再通过开源的方式提供给广大用户,可以说Hadoop由此成为了大数据分析的分水岭。企业从此有了一个很有吸引力的选型,从闭源昂贵的商业数仓,转向开源免费的Hadoop,而且Hadoop可以保存多种多样的数据,包括文本、图片、音视频等,这些都是数据仓库做不到的。

(1) Hadoop的核心特点:

  • 低成本:部署在大量低成本服务器上
  • 容错性:软硬件故障不会导致数据丢失,计算也可以重试
  • 扩展性:可以存储海量数据
  • 灵活性:可以保存丰富的数据类型

Hadoop的一大优势是低成本,很多时候更高的性能、更丰富的功能,远没有更低的成本对企业有吸引力。而且在低成本的优势之上,Hadoop提供了良好的容错性、扩展性,为不断涌现的数据提供了有力的存储计算支撑。

(2) Hadoop的局限性

Hadoop的火热也引来了不少非议,数据库领域的人站出来职责Hadoop在“开历史的倒车”。以数据库领域的多年经验,有几条准则是很重要的:

  • 数据一定要有Schema;但是Hadoop体系一开始是没有Schema概念的,一份数据的格式是什么,一般隐藏在代码中,或者写这份数据的人的脑子里,给其他人使用数据造成了很大的障碍。当然这个问题在Hive出现后已经很大地改观了。
  • 高级别的访问语言(主要指SQL)很重要;在他们看来,写MapReduce代码太反人类了,跟写汇编似的,很多人搞不定。

除此之外,Hadoop还有一些数据库领域很关键的特性缺失了:

  • 不支持事务:写入数据的作业如果挂了,可能会写入脏数据,被下游读取到。
  • 数据和Schema可能不匹配:如果写入了不符合Schema的数据,下游在处理的时候就会有各种异常。
  • 不支持索引、不支持更新……

4.Hadoop + Data Warehouse

Hadoop虽然存在这样那样的缺点,但是事实证明,它依然非常受欢迎,因为它确实解决了其他技术无法解决的问题。

那么如何解决Hadoop本身的缺陷呢,很简单,用户选择把Hadoop和数据仓库结合起来使用:

 

Hadoop以其大容量低成本的特性,保存最原始的数据,这部分数据比较全面,但是质量可能不是非常高。对于关键的数据,通过ETL处理后,导入到数据仓库中,提供更好的查询性能,提供更好的数据质量,支撑企业内部的BI和报表需求。

看起来很美好,但是可以看出又回到了早期存在的问题,数据孤岛问题。往往同一份数据在Hadoop和数据仓库中都有一份,除了造成数据冗余、成本浪费,还造成了数据产出口径不一致问题,应该以哪个系统的数据为准有时候说不清楚;另外,这种数据架构带来了运维上的困难,比如Schema的变更很容易导致ETL链路的各种问题,这些都严重影响了从数据到价值的转换效率。

三、数据湖的引入及价值

用户需要有这样一种系统,它既具备Hadoop的低成本大容量的优势,又具备数据仓库的ACID事务等能力。如果有一套技术方案能够支撑如上需求的话,那么就可以很大程度上解决Hadoop+Data Warehouse搭配使用带来的各种问题。

 

可以简单的认为,数据湖就是这样一种融合了Hadoop和数仓优势的技术。正如它的定义,它是构建在低成本分布式存储之上,提供更好的事物和性能支持的统一数据存储系统。

那是不是说就不需要数据仓库了呢,从短期来看是做不到的,对于性能要求比较高的查询等需求,依然需要数据仓库来解决。但是按照二八原则,如果80%的数据处理需求通过数据湖一套技术架构就能解决的话,就已经能够给业务带来很大的价值了;无论是在效率上还是成本上,都会带来很大的优势。至于长期,目前业界存在争议,有人偏向于长期共存,有人偏向于数据湖架构逐步统一市场,目前暂无定论(感兴趣的同学可以看一下来自a16z、Snowflake、Fishtown Analytics(dbt背后商业公司)等人的The Great Debate)。 

1.数据湖与数据仓库对比

数据仓库是一个优化的数据库,用于分析来自事务系统和业务线应用程序的关系数据。事先定义数据结构和 Schema 以优化快速 SQL 查询,其中结果通常用于操作报告和分析。数据经过了清理、丰富和转换,因此可以充当用户可信任的“单一信息源”。

数据湖有所不同,因为它存储来自业务线应用程序的关系数据,以及来自移动应用程序、IoT 设备和社交媒体的非关系数据。捕获数据时,未定义数据结构或 Schema。这意味着您可以存储所有数据,而不需要精心设计也无需知道将来您可能需要哪些问题的答案。您可以对数据使用不同类型的分析(如 SQL 查询、大数据分析、全文搜索、实时分析和机器学习)来获得结果。

特性数据仓库数据湖
数据来自事务系统、运营数据库和业务线应用程序的关系数据来自 IoT 设备、网站、移动应用程序、社交媒体和企业应用程序的非关系和关系数据
Schema设计在数据仓库实施之前(写入型 Schema)写入在分析时(读取型 Schema)
性价比更快查询结果会带来较高存储成本更快查询结果只需较低存储成本
数据质量可作为重要事实依据的高度监管数据任何可以或无法进行监管的数据(例如原始数据)
用户业务分析师数据科学家、数据开发人员和业务分析师(使用监管数据)
分析批处理报告、BI 和可视化机器学习、预测分析、数据发现和分析

这是AWS给出的对比

传统的数据仓库工作方式是集中式的:业务人员给需求到数据团队,数据团队根据要求加工、开发成维度表,供业务团队通过BI报表工具查询或者业务分析系统展示。

数据湖是开放、自助式的:开放数据给所有人使用,数据团队更多是提供工具、环境供各业务团队使用,业务团队进行开发、分析。

和数据仓库不同的是,以前数据仓库都是先设计schema,然后灌入数据。数据湖的schema是随用随生成,随着分析场景不同而不同。

数据湖对于数据分析师来说对数据的操控性更强,但是要求也更高,不光懂业务,懂sql,懂数据,还要懂大数据处理技术,每个人都在处理自己需要的数据,会造成很多冗余数据存储计算资源浪费,无法形成共性的可复用的数据层,这方面数仓是有益的补充。数据湖并不是为了颠覆数据仓库,是为了满足数仓无法满足的数据需求,二者是互补的。

2.基于Hive构建的传统数仓的局限性

  1. 数据运转效率低。数仓模型本身的研发与迭代成本比较高,生产速度赶不上需求速度,这就导致我们的创新想法落地、业务策略迭代等都会被按下暂停键;
  2. 端到端的数据变更困难。业务的快速迭代导致了基础数据 schema 频繁变更,而每次数据 schema 变更都需要变更数据仓库中的存量数据并且更新升级全链路,大大拖慢了业务的迭代效率
  3. 未提供较完善ACID语义支持。由于转储作业中断、INSERT OVERWRITE、Partition修改、Schema修改等相关变动,很难隔离对下游任务的影响;
  4. 近实时分析CDC数据困难。基于Hive构建的数仓对Update和Delete操作支持并不友好,往往需要额外的操作实现binlog数据的正确处理和分析;
  5. 机器学习流程更倾向于使用未加工的原始数据,通过特征提取和模型开发,用于模型在线推理;
  6. 难以提供近实时的报表。业务要求实现小时级或者分钟级的近实时报表。

参考文章:

官方文档

数据分析师应该了解的数据湖_数据社的博客-CSDN博客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