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卓机型的分区架构发展基本启程为:onlyA,AB,onlyA动态分区,AB动态分区,到目前的VAB架构分区.其实这些对于一般的玩机友友来说影响不大。唯一需要关注的就是分区不同,刷写rec的方式略有不同。今天这个帖子带大家简单了解下安卓机型的分区架构和刷写twrp注意的事项

我们先来看下小米各机型的分区架构。

安卓系统从7.0开始引入新的OTA升级方式,叫做A/B系统。A/B系统就是设备上有A和B两套可以工作的系统(用户数据只有一份,为两套系统共用),简单来讲,可以理解为一套系统分区,另外一套为备份分区。其系统版本可能一样;也可能不一样,其中一个是新版本,另外一个旧版本,通过升级,将旧版本也更新为新版本。当然,设备出厂时这两个系统肯定是一样的
 
  

AB分区

从 2016 年 10 月份开始,Pixel 和 Pixel XL 手机在出厂时都具备 A/B 功能

一加类的机型 其中一加7T、一加7TPro、一加8、一加8Pro就采用了动态分区,简单而言就是,system、product、vendor这三个(其实是六个,因为system有AB两个、product也有AB两个、vendor也有AB两个,后文称为“6个分区”)分区,并不是独立的分区,可以理解为虚拟出来的。经常用电脑镜像ISO文件装系统的都知道,ISO文件可以虚拟为一个光驱。动态分区也是这个意思。

为什么要弄动态分区,这个跟AB分区有关系,AB分区因为用了“两份”空间,导致用户可用空间减少,为了减少系统占用的空间,Google才采用了动态分区的方式。

Android 从 Q 10 开始引入动态分区 super,将原来的 system_a, system_b, vendor_a, vendor_b 等打包到到这个分区中。

VAB分区

简单的说其实就是AB分区,套上了动态分区,再解决了AB分区的空间占用问题.在VAB架构中,没有recovery分区!要试图使用命令【fastboot flash recovery twrp.img】来刷写twrp,没有任何效果的。

正常我们玩机都是从刷写第三方rec开始。早期的机型都是【fastboot flash recovery twrp.img】刷入第三方rec,但vab架构的rec是没有单独的分区的,你如果使用以上命令无效。那么究竟是怎么回事呢。因为vab架构他吧boot内核分区里把boot rec和dtbo三者合到一起了。所有这类机型刷写第三方rec。一般都是采用临时加载启动方式进入rec

fastboot boot twrp.img这种写入真实是没有写入到分区的。只是临时启动到twrp。那么你进入twrp后在高级设置里就有一个选项---安装twrp到手机。此时才算把twrp写入到分区里。

那么综合来说,作为搞机初学的友友们。无需太多关注安卓的具体分区架构。初步了解即可.因为。这些对于只刷个第三方rom   刷root的玩机友友没有太大的牵扯。唯一需要关注的就是你下载到的第三方twrp是如何写入你的机型。因为目前官方的twrp和很多其他作者编译的twrp有所出入。例如同一个机型。有编译直接写入rec分区的twrp。还有只能临时启动rec的资源。

给大家来个完整的分区架构图示

 

 看图示有rec分区的,直接把twrp刷入rec分区,没有rec分区的就是rec存在于boot里。临时启动镜像方式进入twrp后高级写twrp即可.

而且截至目前。新版机型的第三方rom一般都是采用fast模式线刷方式写入的。脱离了第三方twrp。有没有twrp影响不大。可能对于有些刷写个别原生或者其他第三方包有所需要。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