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范式的通俗解释

目前关系数据库有六种范式:第一范式(1NF)、第二范式(2NF)、第三范式(3NF)、巴斯-科德范式(BCNF)、第四范式(4NF)和第五范式(5NF,又称完美范式)。

其中最常使用的是第一范式(1NF)、第二范式(2NF)、第三范式(3NF),也就是所谓的三大范式

第一范式

第一范式(1NF):要求数据库表的每一列都是不可分割的原子数据项。

1NF是对属性的**原子性**,要求属性具有原子性,不可再分解

举例说明:

部门姓名家庭信息
001-前端张三江苏-未婚
002-后端李四浙江-已婚
003-策划王五重庆-已婚

在此表中,可发现“部门”列和“家庭信息”列不满足原子性的要求,故不满足第一范式,调整如下:

部门编号部门名称姓名户籍是否婚配
001前端张三江苏未婚
002后端李四浙江已婚
003策划王五重庆已婚

可见,调整后的每一列都是不可再分的,因此满足第一范式(1NF)

第二范式

第二范式(2NF):在1NF的基础上,非码属性必须完全依赖于候选码(在1NF基础上消除非主属性对主码的部分函数依赖)

第二范式需要确保数据库表中的每一列都和主键相关,而不能只与主键的某一部分相关(主要针对联合主键而言)。

2NF是对记录的**唯一性,要求记录有唯一标识,即实体的唯一性,即不存在部分依赖**

举例说明:

学号姓名课程号年龄学分
001张三101183
002李四103172
003王五102193

上表明显说明了两个事物:“学生信息”与“课程信息”。由于非主键字段必须依赖主键,这里学分依赖的是课程号姓名与年龄依赖的是学号,所以不符合二范式,调整如下:

学生信息表:

学号姓名年龄
001张三18
002李四17
003王五19

课程信息表:

课程号学分
1013
1032
1023

也就是说,第二范式(2NF)就是要求一张表只讲一件事。

第三范式

第三范式(3NF):在2NF基础上,任何非主属性不依赖于其它非主属性(在2NF基础上消除传递依赖)

第三范式需要确保数据表中的每一列数据都和主键直接相关,而不能间接相关。

3NF是对字段的**冗余性,要求任何字段不能由其他字段派生出来,它要求字段没有冗余,即不存在传递依赖**

举例说明:

学号姓名年龄学院名称学院电话
001张三18理工123
002李四17建工456
003王五19人文789

从上表可知,所有属性都完全依赖于“学号”,所以满足2NF。但**“学院电话”是直接依赖“学院名称”**的,而不是主键“学号”,所以调整如下:

学生表

学号姓名年龄
001张三18
002李四17
003王五19

学院表

学院名称学院电话
理工123
建工456
人文789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