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华为发布国产自主研发数据库——高斯数据库(GaussDB)以来,备受业界关心与瞩目,笔者将以国内第一批使用GaussDB的用户的角度,来反馈一些大家普遍关心的问题。

问题1:高斯数据库Gauss DB是自主研发数据库吗?

高斯数据库并非完全自研,可以算是在PostgreSQL9.2基础上的魔改。如同Redhat和安卓都是源于LINUX的研发,IBM AIX和IOS都源于UNIX研发一样,厂商以开源资源作为基础进一步开发,并推出自己的产品是业内常态。其中基于分布式的GaussDB 200/300已经把开源内容改的面目全非,自研比例已经相当高。

且华为已将GaussDB 100单机版本开源,完全放弃赚取商业利益,招呼业内大牛共同参与GaussDB的开发建设,是不是自研这个问题就已经不再算是一个问题了 。

问题2:华为高斯数据库Gauss DB出货量超过30000套,用户反馈如何?

华为的主要用户当以金融银行企业最具有代表性。从信息安全角度,国产数据库对于中国整个行业意义重大。信息中心的工程师们早就嗷嗷待哺,热切期盼着靠谱的国产数据库的诞生。

华为高斯数据库正式上市之前,GaussDB OLAP数据库就已于2015年在工商银行上线,替代了海外的数据仓库。2018年GaussDB又陆续在招行部署上线,包括综合支付交易、信用卡的重资产营销、金融科技类的项目,比如风险预警平台等10套应用系统。其中,包含了“手机银行”、”掌上生活”,也包含金融科技类的创新业务。到2019年底已经有超过17套的招行生产业务在GaussDB上线投产,覆盖招行的包括核心、渠道、零售、对公、同业、风险、信用卡、数据仓库等领域。

在金融领域的核心交易系统中,银行对数据库的高可用性要求是极高的,其最重要的核心指标就是要让故障切换的时长尽可能接近于0(也就是RTO≈0)。GaussDB首创的Switch Turbo技术,可以实现在数据中心故障后实现秒级切换(最新项目验收测试为约等于0.1秒),该项指标是同类产品的1/500。从招行的实际应用情况来看,GaussDB可以满足金融行业高可用的诉求。

基于华为完备的智能数据与存储解决方案生态体系,招行构建了全生命周期的数据管理。在数据库一体机领域,双方一方面利用一体机提升计算与存储密度,帮助招行解决数据中心机房、电力、空间紧张的问题,另一方面,利用华为研发的芯片、存储和服务器,结合网络全套解决方案,深入业务场景,整合资源和先进的软件架构,开发业界领先的数据库金融行业解决方案。

从以上种种情况来看,GaussDB在企业中的现有应用以及未来都大有可为,中国金融行业达到亿级数量活跃用户的大数据量,超大并发量也为GaussDB提供了生长发芽的土壤。GaussDB的前景错不了。

问题3:与Oracle、SQL Server等其他知名国外数据库产品比,怎么样?

Oracle的数据库毕竟有着40多年的历史,在大量的商业应用、用户反馈中,一直持续更新持续研发。显然刚刚诞生的华为高斯数据库,充其量也就是个小学生。

但高斯也有自己独有的特色和亮点:

l GaussDB产品可以支持X86、ARM、GPU、NPU等异构架构。可以看出,未来的目标市场不只是国产服务器市场,可能还包括未来5G带来更多的计算应用场景。

l GaussDB是业界首个AI-Native(人工智能原生态)数据库,首次将人工智能技术融入分布式数据库的全生命周期,实现自运维、自管理、自调优、故障自诊断和自愈。首创基于深度强化学习的自调优算法,调优性能比业界提升60%以上。

l GaussDB可以完成建立在华为IT架构的底层生态之上,包括网络设备、芯片、操作系统、云计算人工智能等,这些在华为IT体系内部是高度耦合的。

怎么讲呢,就好比当年没有一个操作系统认为自己可以替代Windows,直到安卓操作系统的出现。安卓之所以可以PK Windows,是因为这两种操作系统本身就不在一个维度上竞争。Windows是PC操作系统,安卓是手机操作系统,那鸿蒙是定位在5G物联网时代的操作系统,会不会成为安卓之后的下一代操作系统?同样的, GaussDB会不会在未来5G时代,物联网时代的更高维度上,突围而出呢?我们拭目以待~

华为公司智能数据平台CTO武新曾说,数据库需要长期扎实的投入,华为态度非常坚定,目标是要像5G一样,打造中国出品的世界级数据库GaussDB,在不久的将来实现全面超越并引领数据库技术的发展。

在华为GaussDB发布中有一行文字:向数学致敬、向科学家致敬。前人的积累必将影响我们现在的科技。GaussDB,不仅蕴含着华为对数学和科学的敬畏,也承载着华为对基础软件的坚持和梦想以及我们中国人,中国IT人对国产数据库的未来与希望。

我于2019年12月2-7日,有幸在杭州华为全球培训中心参加了华为GaussDB讲师培训(HALP),拿到了国内首批Gauss DB认证讲师资质。我坚信,GaussDB必定成为璀璨之光,成为中国出品的世界级数据库。加油,华为Gauss!

本文为东方瑞通孟兆文老师原创,孟老师有十五年行业项目经验,是国内首批华为GUASS DB数据库认证讲师,微软最有价值产品专家(MVP),微软TechEd技术大会Top 3讲师,MPD微软大数据方向专家,SQL Server专家。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