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什么是Redis主从复制

1、主从复制的架构:

Redis Replication是一种 master-slave 模式的复制机制,这种机制使得 slave 节点可以成为与 master 节点完全相同的副本,可以采用一主多从或者级联结构。架构如下:

主从复制的配置要点:

(1)配从库不配主,从库配置:slaveof 主库IP 主库端口

(2)查看redis的配置信息:info replication

2、Redis为什么需要主从复制?

使用Redis主从复制的原因主要是单台Redis节点存在以下的局限性:

(1)Redis虽然读写的速度都很快,单节点的Redis能够支撑QPS大概在5w左右,如果上千万的用户访问,Redis就承载不了,成为了高并发的瓶颈。

(2)单节点的Redis不能保证高可用,当Redis因为某些原因意外宕机时,会导致缓存不可用

(3)CPU的利用率上,单台Redis实例只能利用单个核心,这单个核心在面临海量数据的存取和管理工作时压力会非常大。

3、主从复制的好处:

(1)数据冗余:主从复制实现了数据的热备份,是持久化之外的一种数据冗余方式。

(2)故障恢复:如果master宕掉了,使用哨兵模式,可以提升一个 slave 作为新的 master,进而实现故障转移,实现高可用

(3)负载均衡:可以轻易地实现横向扩展,实现读写分离,一个 master 用于写,多个 slave 用于分摊读的压力,从而实现高并发;

4、主从复制的缺点:

由于所有的写操作都是先在Master上操作,然后同步更新到Slave上,所以从Master同步到Slave服务器有一定的延迟,当系统很繁忙的时候,延迟问题会更加严重,Slave机器数量的增加也会使这个问题更加严重

 

二、主从复制的原理

从总体上来说,Redis主从复制的策略就是:当主从服务器刚建立连接的时候,进行全量同步;全量复制结束后,进行增量复制。当然,如果有需要,slave 在任何时候都可以发起全量同步。

1、主从全量复制的流程:

Redis全量复制一般发生在Slave初始化阶段,这时Slave需要将Master上的所有数据都复制一份,具体步骤如下:

(1)slave服务器连接到master服务器,便开始进行数据同步,发送psync命令(Redis2.8之前是sync命令)

(2)master服务器收到psync命令之后,开始执行bgsave命令生成RDB快照文件并使用缓存区记录此后执行的所有写命令

  • 如果master收到了多个slave并发连接请求,它只会进行一次持久化,而不是每个连接都执行一次,然后再把这一份持久化的数据发送给多个并发连接的slave。
  • 如果RDB复制时间超过60秒(repl-timeout),那么slave服务器就会认为复制失败,可以适当调节大这个参数

(3)master服务器bgsave执行完之后,就会向所有Slava服务器发送快照文件,并在发送期间继续在缓冲区内记录被执行的写命令

client-output-buffer-limit slave 256MB 64MB 60,如果在复制期间,内存缓冲区持续消耗超过64MB,或者一次性超过256MB,那么停止复制,复制失败

(4)slave服务器收到RDB快照文件后,会将接收到的数据写入磁盘,然后清空所有旧数据,在从本地磁盘载入收到的快照到内存中,同时基于旧的数据版本对外提供服务。

(5)master服务器发送完RDB快照文件之后,便开始向slave服务器发送缓冲区中的写命令

(6)slave服务器完成对快照的载入,开始接收命令请求,并执行来自主服务器缓冲区的写命令;

(7)如果slave node开启了AOF,那么会立即执行BGREWRITEAOF,重写AOF

2、增量复制:

Redis的增量复制是指在初始化的全量复制并开始正常工作之后,master服务器将发生的写操作同步到slave服务器的过程,增量复制的过程主要是master服务器每执行一个写命令就会向slave服务器发送相同的写命令,slave服务器接收并执行收到的写命令。

3、断点续传:

3.1、什么是断点续传:

当master-slave网络连接断掉后,slave重新连接master时,会触发全量复制,但是从2.8版本开始,slave与master能够在网络连接断开重连后,只从中断处继续进行复制,而不必重新同步,这就是所谓的断点续传。

断电续传这个新特性使用psync命令,旧的实现中使用sync命令。Redis2.8版本可以检测出它所连接的服务器是否支持PSYNC命令,不支持的话使用SYNC命令。master服务器收到slave发送的psync命令后,会根据自身的情况做出对应的处理,可能是FULLRESYNC runid offset触发全量复制,也可能是CONTINUE触发增量复制

命令格式:psync runid offset

3.2、工作原理:

(1)master服务器在内存缓冲区中给每个slave服务器都维护了一份同步备份日志(in-memory backlog),缓存最近一段时间的数据,默认大小1m,如果超过这个大小就会清理掉。

(2)同时,master 和 slave 服务器都维护了一个复制偏移量(replication offset)和 master线程ID(master run id),每个slave服务器在跟master服务器进行同步时都会携带master run id 和 最后一次同步的复制偏移量offset,通过offset可以知道主从之间的数据不一致的情况。

(3)当连接断开时,slave服务器会重新连接上master服务器,然后请求继续复制。假如主从服务器的两个master run id相同,并且指定的偏移量offset在同步备份日志中还有效,复制就会从上次中断的点开始继续。如果其中一个条件不满足,就会进行完全重新同步,因为主运行id不保存在磁盘中,如果从服务器重启的话就只能进行完全同步了。

master服务器维护的offset是存储在backlog中,msater就是根据slave发送的offset来从backlog中获取数据的

(4)在部分同步过程中,master会将本地记录的同步备份日志中记录的指令依次发送给slave服务器从而达到数据一致。

4、无磁盘化复制:

在前面全量复制的过程中,master会将数据保存在磁盘的rdb文件中然后发送给slave服务器,但如果master上的磁盘空间有限或者是使用比较低速的磁盘,这种操作会给master服务器带来较大的压力,那怎么办呢?在Redis2.8之后,可以通过无盘复制来达到目的,由master直接开启一个socket,在内存中创建RDB文件,再将rdb文件发送给slave服务器,不使用磁盘作为中间存储(无盘复制一般应用在磁盘空间有限但是网络状态良好的情况下)

repl-diskless-sync :是否开启无磁盘复制
repl-diskless-sync-delay:等待一定时长再开始复制,因为要等更多slave重新连接过来

 

三、主从复制的其他问题

1、主从复制的特点:

(1)Redis使用异步复制,每次接收到写命令之后,先在内部写入数据,然后异步发送给slave服务器。但从Redis 2.8开始,从服务器会周期性的应答从复制流中处理的数据量。

(2)Redis主从复制不阻塞master服务器。也就是说当若干个从服务器在进行初始同步时,主服务器仍然可以处理外界请求。

(3)主从复制不阻塞slave服务器。当master服务器进行初始同步时,slave服务器返回的是以前旧版本的数据,如果你不想这样,那么在启动redis配置文件中进行设置,那么从redis在同步过程中来自外界的查询请求都会返回错误给客户端;

虽然说主从复制过程中对于从redis是非阻塞的,它会用旧的数据集来提供服务,但是当初始同步完成后,需删除旧数据集和加载新的数据集,在这个短暂时间内,从服务器会阻塞连接进来的请求,对于大数据集,加载到内存的时间也是比较多的

(4)主从复制提高了redis服务的扩展性,避免单个redis服务器的读写访问压力过大的问题,同时也可以给为数据备份及冗余提供一种解决方案;

(5)使用主从复制可以为master服务器免除把数据写入磁盘的消耗,可以配置让master服务器不再将数据持久化到磁盘,而是通过连接让一个配置的slave类型的Redis服务器及时将相关数据持久化到磁盘。不过这种做法存在master类型的Redis服务器一旦重启,因为此时master服务器不进行持久化,所以数据为空,这时候通过主从同步可能导致slave类型的Redis服务器上的数据也被清空,所以这个配置要确保主服务器不会自动重启(详见第2点的“master开启持久化对主从架构的安全意义”)

2、master开启持久化对主从架构的安全意义:

使用主从架构,必须开启master服务器的持久化机制,不建议用slave服务器作为master服务器的数据热备。当不能这么做时,比如考虑到延迟的问题,应该将master服务器配置为避免自动重启。否则,在关闭master服务器持久化机制并开始自动重启的情况下,会造成主从服务器数据被清空的情况。也就是master的持久化关闭,可能在master宕机重启的时候数据是空的(RDB和AOF都关闭了),此时就会将空数据复制到slave ,导致slave服务器的数据也丢了。

为了更好的理解这个问题,看下面这个失败的例子,其中主服务器和从服务器中数据库都被删除了:

设置节点A为主服务器,关闭持久化,节点B和C从节点A复制数据。这时出现了一个崩溃,但Redis具有自动重启系统,重启了进程,因为关闭了持久化,节点重启后只有一个空的数据集。节点B和C从节点A进行复制,现在节点A是空的,所以节点B和C上的复制数据也会被删除。当在高可用系统中使用Redis Sentinel,关闭了主服务器的持久化,并且允许自动重启,这种情况是很危险的。比如主服务器可能在很短的时间就完成了重启,以至于Sentinel都无法检测到这次失败,那么上面说的这种失败的情况就发生了。

3、过期key的处理:

对于slave服务器上过期键的处理,主要是有master服务器负责。如果master过期了一个key,则由master服务器负责键的过期删除处理,然后将相关删除命令以数据同步的方式同步给slave服务器,slave服务器根据删除命令删除本地的key。

 

四、Redis的高可用:

前面说过,通过主从复制,如果master服务器宕机了,可以提升一个slave服务器作为新的master服务器,实现故障的转移,实现高可用。也就是说,当master宕掉之后,可以手动执行“SLAVEOF no one”命令,重新选择一台服务器作为master服务器。但是呢,我们总不能保证每次master宕掉之后,都可以及时察觉并手动执行该命令,这时就可以使用“哨兵模式sentinel”,哨兵模式其实就是“SLAVEOF no one”命令的自动版,能够后台监控master是否故障,如果故障了,则根据投票数自动将slave转换为master,如果之前的master重启回来,不会造成双master冲突,因为原本的master会变成slave。

 配置步骤:

(1)在自定义的/myredis目录下新建sentinel.conf文件(名字绝不能错)。

(2)配置哨兵,在配置文件中写: sentinel monitor 被监控数据库名字 127.0.0.1 6379 1

最后的数字1,表示主机挂掉后salve投票看让谁接替成为主机,得票数多少后成为主机。

(3)启动哨兵:redis-sentinel /myredis/sentinel.conf

有关Redis哨兵模式的原理:可以参考这篇文章:Redis哨兵机制原理详解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