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对接时,常用的接口类型
软件对接时,常用的协议类型

软件系统之间的接口是实现一个系统跟另外系统进行信息交互的桥梁,接口一般分为两种:程序内部的接口和系统对外的接口,软件接口的通常分为两类:webservice接口和http api接口
webservice接口
webService接口是走soap协议通过http传输,请求报文和返回报文都是xml格式的,我们在测试的时候都用通过工具才能进行调用,测试。
http api接口
http api接口是走http协议,通过路径来区分调用的方法,请求报文都是key-value形式的,返回报文一般都是json串,有get和post等方法,这也是最常用的两种请求方式。不同软件之间对接常用的接口协议:
1) OPC协议
OPC(Object Linking and Embedding(OLE) for Process Control)是微软公司的对象连接和嵌入技术在过程控制方面的应用。该标准中定义了在基于PC的客户机之间进行自动化数据实时交换的方法。
2) ODBC
开放数据库连接(Open Database Connectivity,ODBC)是为解决异构数据库间的数据共享而产生的,现已成为WOSA(The Windows Open System Architecture(Windows开放系统体系结构))的主要部分和基于Windows环境的一种数据库访问接口标准ODBC 为异构数据库访问提供统一接口。
3) WebService协议
是一个平台独立的,低耦合的,自包含的、基于可编程的web的应用程序,Web Service技术,能使得运行在不同机器上的不同应用无须借助附加的、专门的第三方软件或硬件, 就可相互交换数据或集成。
4) Http Restful协议
是一种网络应用程序的设计风格和开发方式,适用于移动互联网厂商作为业务使能接口的场景,实现第三方OTT调用移动网络资源的功能,动作类型为新增、变更、删除所调用资源。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