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时候springboot启动失败老是报这个错误,从spring的bean学习开始到mybatisplus,时不时会出现这个问题,要么是sqlSessionFactorybean创建失败,要么是别的类的bean创建失败,我寻思跟着视频敲的代码,咋会出错呢?

版本原因

报错之后先看pom导入的依赖版本,可能是版本落后导致的,代码的错误最后考虑,毕竟辛辛苦苦敲出来的代码,最后居然是错的,那让人多伤心啊。

  • springboot的版本
    可能老版本启动报错,而新版本启动成功
  • mybatis的版本

配置问题

  • 配置类
    在配置类上一定要有@Configuration注解,@MapperScan注解尽量只写一次,要么在配置类上写,要么在spring boot启动类上写。
  • yal
    好好看看写的url,username,password,驱动啥的有没有错误,这些如果写错了,连数据库都连接不上!

Mapper的问题

可能问题这个是最明显的,但是也可能是最大意错过的。

  • 命名空间
    首先是命名空间namespace不要搞错了,写好对应的Mapper映射,这个写的时候一般会有智能提示,不太可能会出错。
    然后这个才是最重要的
  • 返回类型
    学习视频中,返回类型写User (假设我写了User这个类对应了数据库中的某个表),我照样写,但是他的运行成功了,我却报错了,来回检查几遍还是没解决,后来在网上搜索才解决的。这个返回类型,千万不要只写个User,而是要写你创建User的准确路径,因为idea中有好多个User类呢。

注意啊

数据库问题

可能大错误是Error creating bean with name ‘sqlSessionFactory’,但是往后翻看一下,居然给了具体的类的bean创建失败!或者sql语句出现了错误!这个也不是代码的问题,而是字段名出现了问题,我们的表的列名(对应类中的字段名)千万不可以用关键字,这时候要把这俩给改了,我之前就是因为这个原因导致一个人,一个bug改一天😂。我把一个列名写成了show

代码问题

所谓代码问题都不是问题,主要细心点都可以找出错误,说不定你会犯1+1=2这样的简单错误。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