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式一:sqlplus / as sysdba

此方式不需要数据库服务器启动listener,也不需要数据库服务器处于可用状态。如果我们想要启动数据库就可以用这种方式进入 sqlplus,然后通过startup命令来启动。

方式二:sqlplus username/password

连接本机数据库,不需要数据库服务器的listener进程,但是由于需要用户名密码的认证,因此需要数据库服务器处于可用状态才行。

方式三:sqlplus usernaem/password@orcl

通过网络连接,需要数据库服务器的listener处于监听状态。

方式四:sqlplus username/password@//host:port/sid

用sqlplus远程连接oracle命令(例:sqlplus jaoa/1@//192.168.168.127:1521/orcl)

扩展1

查看当前用户:show user (注意,这个语句不能再plsql中使用)
查看sid:select instance_name from v$instance;
查询数据库中所有表:select table_name from all_tables;(MySQL中为show tables;)
查询当前用户的所有表:select table_name from user_tables;

扩展2:修改oracle密码不过期

1、进入sqlplus模式–sqlplus / as sysdba;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查看用户密码的有效期设置(一般默认的配置文件是DEFAULT)

SELECT * FROM dba_profiles WHERE profile=‘DEFAULT’ AND resource_name=‘PASSWORD_LIFE_TIME’;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将密码有效期由默认的180天修改成“无限制”,修改之后不需要重启动数据库,会立即生效

ALTER PROFILE DEFAULT LIMIT PASSWORD_LIFE_TIME UNLIMITED ;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修改完后再输入第二步语句查看一下是否生效,如下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4、帐户再改一次密码
  alter user 用户名 identified by 原密码;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5、使用修改后的用户登录,如果报“ORA-28000:用户已被锁”,解锁
  alter user db_user account unlock;
  commit;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