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观锁不是数据库自带的,需要我们自己去实现

乐观锁是指操作数据库时(更新操作),想法很乐观,认为这次的操作不会导致冲突,在操作数据时,并不进行任何其他的特殊处理(也就是不加锁),而在进行更新后,再去判断是否有冲突了。整体思想就是CAS思想。

通常实现是这样的:在表中的数据进行操作时(更新),先给数据表加一个版本(version)字段,每操作一次,将那条记录的版本号加1。也就是先查询出那条记录,获取出version字段,如果要对那条记录进行操作(更新),则先判断此刻version的值是否与刚刚查询出来时的version的值相等,如果相等,则说明这段期间,没有其他程序对其进行操作,则可以执行更新,将version字段的值加1;如果更新时发现此刻的version值与刚刚获取出来的version的值不相等,则说明这段期间已经有其他程序对其进行操作了,则不进行更新操作。

eg:

下单操作包括3步骤:

1、查询出库存信息

select (id,count,version) from t_goodsku where id=#{id}

2、扣减2个库存:

程序中计算count = count - 2;

3、更新库存:

update t_goodsku

set count={count},version=version+1

where id=#{id} and version=#{version};

 

1步中查到的version其实是快照(read-commitedread-repeatable隔离机制下的MVCC机制),在这种情况下,第3步去update时,获取锁,where条件中进行判断中的version=#{version},其实是拿当前version和第1步中的快照version进行比对

如果比对成功,说明在这段时间内这条数据没有被其他线程更新过,update成功;

如果对比失败,说明这段时间内这条数据被更新过,那么update失败,报错回滚或自旋。

当然,这里是为了模拟乐观锁的场景,实际上更新库存时一步便可以实现:

1、更新库存:

update t_goodsku

set count=count -2

where id=#{id};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