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下载

MongoDB 预编译二进制包下载地址:https://www.mongodb.com/try/download/community

2、安装

1)选择接受许可协议,点击Next下一步;

 

2) 点击Custom按钮可选择指定安装目录;

 

 3)点击Browser按钮可选择指定安装的目录文件夹,最好事先创建一个安装MongoDB的文件夹!注意路径,若Location位置显示的是如D:\Work\,需要如上所述新建一个单独的文件夹用来作为具体的安装路径,接着点击Next进入下一步;

 

 4)取消勾选[Install MongoDB Compass],一定要取消否则安装速度会很慢很慢很慢!,接着继续点击Next则进入最后的自动安装环节,等待安装完成即可。

 

 注:MongoDB Compass为MongoDB可视化管理工具,后期如有需要可单独安装,下载地址:https://www.mongodb.com/try/download/compass 

 3、环境变量配置

1)右击我的电脑-->属性,进入系统属性界面,点击如下图所示位置的[高级系统设置],在弹窗的[系统属性]的[高级]选项卡右下角点击[环境变量]按钮;

2)选中环境变量中[系统变量]的[Path]变量标签,点击下方的[编辑]按钮; 

 

3)在弹出的[编辑环境变量]窗体中,点击右上角的[新建]按钮,将第2步第三点的安装路径绝对地址复制作为此处新建的环境变量,具体如下图所示; 

 

4)依次点击确定,即可,至此完成了MongoDB环境变量的配置。

4、启动服务

1)测试MongoDB是否安装成功

windows+R,输入cmd或者直接搜索打开cmd控制台,输入安装所在盘符的根目录接着就进入安装目录的bin文件夹,接着输入mongod --dbpath D:\Work\MongoDB\data\db指定数据所在目录,具体每步操作指令如下图所示;

2)测试结果 

出现如下所示,说明安装完成。

3)浏览器输入查看返回信息

在浏览器中输入http://localhost:27017/可看到返回信息:

It looks like you are trying to access MongoDB over HTTP on the native driver port.

5、配置MongoDB服务为本地服务

1)配置MongoDB服务为本地服务运行

cmd输入:mongod --dbpath "D:\Work\MongoDB\data\db" --logpath "D:\Work\MongoDB\log\mongod.log" --install --serviceName "MongoDB"

2)常用命令

前提是用[cmd管理员]模式运行,下图分别是启动服务、停止服务、删除服务

下文介绍MongoDB的简单使用和MongoDB可视化工具MongoDB Compass的简单使用。

以上就是Windows MongoDB的安装及配置图文说明的介绍,做此记录,如有帮助,欢迎点赞关注收藏!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