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前两天遇到自己负责的系统,其他公司要访问数据库进行一个数据统计;我当时就毫不犹豫的把数据库root权限的账号密码都发给他了。然后过了两天领导就找到我,跟我说如果别人把你数据库数据改了删了,你是要负责的哦;跟我说以后这种只能给他只读的权限账号,心里想,赶紧学习上!

首先查看mysql中所有的用户

SELECT user,host FROM mysql.user;

查看指定用户的权限情况

SELECT * FROM mysql.user WHERE user='root'
  1. 创建一个用户
CREATE USER 'readonly'@'%' IDENTIFIED BY '123456';
  1. 给用户赋予只读权限
GRANT SELECT ON mydb.* TO 'readonly'@'%'; 
  1. 刷新权限
FLUSH PRIVILEGES;

总共三步,创建只读用户完成;账号:readonly 密码:123456 操作的数据库表:mydb.* 指定登录的IP:’%’(所有)

GRANT [权限] 
ON [.] 
TO [用户名]@[IP] 
IDENTIFIED BY [密码] 

当然不仅可以给用户设置只读权限,还有删除,插入等权限,而且我们对用户权限可操作的范围可以限制到表字段级别。

这里就记录一下如果添加用户并设置权限,具体详细的推荐看这篇文章:https://blog.csdn.net/weixin_42109012/article/details/102684153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