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关于Mysql的文章主要是针对我之前遇到的一些坑,通过这篇文章既可以提醒我自己同时也可以帮助大家解决一些小问题。主要包括:安装Mysql、安装Workbench、配置Mysql环境变量。

安装Mysql

安装Mysql的方法主要有“通过命令行”和“可视化界面安装”这两种方法。由于我自己使用命令行安装失败了,后来我用的就是普通的“可视化界面安装”的方法。所以我在这里分享的是“可视化界面安装”的方法。
1、登录Mysql的官网,mysql下载的官网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一般我们下载“社区版的Mysql”,所以需要点击下图的Mysql Community(GPL) Downloads。
MySQL下载示意图
3、然后选择Mysql Community Server。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4、接下来进入现在页面,这里有这个下载的链接,我们选择“DMG格式”的下载链接。注意:一定要选择macOS系统。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5、下载了dmg格式的安装包之后,接下来的安装就比较简单了,需要注意的是:
(1)一定要选择Use Legacy Password Encryption。(备注:因为我之前选择过Use Strong Password Encryption,但是有的时候运行项目会出现问题)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一定要记得输入密码,这个密码也是登录mysql的密码,非常重要。备注:如果是8.23版本后的Mysql,那么在输入密码的时候需要至少输入8位。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6、剩下的安装只需要点击继续就可以了。
7、查看Mysql是否安装成功,需要点击“MAC中的系统偏好设置”,然后点击Mysql图标。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进入Mysql界面之后,如果是两个绿色的圆形图标,则说明Mysql已经安装成功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安装Workbench

安装了Mysql之后,一般需要再安装一个可视化操作软件,这里我推荐的是Workbench,下载链接如下:
Workbench下载链接
注意:下载Workbench的时候,还是需要选择DMG格式的安装包!

安装过程就是一直下一步即可,Workbench会自动识别电脑里面的Mysql,一定要记住输入登录密码

配置Mysql

如果需要在终端里面输入Mysql命令,那么就需要进行如下的配置。

1、打开文件:open ~/.bash_profile
2、加入语句:PATH=$PATH:/usr/local/mysql/bin
3、使配置的语句生效:source ~/.bash_profile
配置成功后的语句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如图所示只需要加入最后一行即可。

如果配置成功,那么输入命令:mysql -uroot -p,运行效果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此时输入登录密码就可以使用了。
如果不能出现上面的运行图片,则说明配置环境失败。

配置Mysql环境变量遇到的坑

之前我们是在bash环境中配置Mysql,所以当电脑重启或者关机之后有可能出现mysql命令失效的情况。这也是我遇到的一个坑,解决办法如下:

在~/.zshrc文件最后,增加一行:
source ~/.bash_profile

1、如果没有~/.zshrc文件,那么就需要执行命令touch ~/.zshrc;反之,如果有zsh文件,那么可以跳过本步骤,直接进入第2步。
2、执行open ~/.zshrc命令,然后添加source ~/.bash_profile即可;如下图所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然后就可以解决电脑重启后mysql命令失效的问题了。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