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首先简单介绍Prometheus和Grafana
Prometheus是由SoundCloud开发的开源监控报警系统和时间序列数据库(TSDB),它是一个监控采集与数据存储框架(监控服务器端),具体采集什么数据依赖于Exporter(监控客户端),例如:采集MySQL的数据需要使用mysql_exporter,当Prometheus调用mysql_expoter采集到MySQL的监控指标之后,把采集数据存放到Prometheus所在服务器的磁盘数据文件中。它的各个组件基本都是用Golang编写的,对编译和部署十分友好,并且没有特殊依赖,基本都是独立工作的。
Grafana是一个高“颜值”的监控绘图程序,也是一个可视化面板(Dashboard)。Grafana的厉害之处除了高“颜值”,还支持多种数据源(支持Graphite、Zabbix、InfluxDB、Prometheus和OpenTSDB作为数据源)和灵活丰富的Dashboard配置选项(例如:可以把多个实例的相同采集项配置在一个展示框里),使其更易用,学习成本更低。从视觉上说,相比其他开源的监控系统,Grafana看起来要养眼得多。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