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常见的MySQL数据库插入数据的方法是insert语句,例如:

INSERT INTO student(name,no,age,address) VALUES ('张三','1001',20,'上海市');

但是这种方式一次只能插入一条数据,要想同时插入多条数据,就需要多次调用此SQL语句,这就意味着需要多次与数据库建立连接。这样一来,就会增加服务器的负荷,因为,执行每一次SQL服务器都要同样对SQL进行分析、优化等操作。因此MySQL提供了另一种解决方案,使用一条insert语句来插入多条记录。

注意:这并不是标准的SQL语法,因此只能在MySQL中使用。

下面介绍一条insert语句同时插入多条数据的语法:

INSERT INTO [表名]([列名],[列名]) 
 VALUES
([列值],[列值])),
 
([列值],[列值])),
 
([列值],[列值]));

例如:

INSERT INTO 
items(name,city,price,number,picture) 
VALUES
('lily','1001',21,'北京市'),
('Tom','1002',32,'天津市'),
('Jim','1003',22,'重庆市');

这样就实现了使用一条insert语句同时插入多条数据的目的。

在程序中,插入批量数据时,最好使用这种通过一条INSERT语句来一次性插入的方式。这样可以避免程序和数据库建立多次连接,从而增加服务器负荷。

Logo

为开发者提供学习成长、分享交流、生态实践、资源工具等服务,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

更多推荐